台灣3部長訪歐中共跳腳 兩岸歐洲交鋒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4 日訊】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問捷克,預計會面新任總統帕維爾,帕維爾重申世界要團結一致、全力維護台灣的民主。同一時間台灣有3位部長級官員在歐洲訪問,包括經濟部長、數位部長。外媒分析,這是在中共總理李強首次訪歐前,兩岸在歐洲的較勁。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歐洲行,首先與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見面,也將與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共進晚餐,並首度會見新任捷克總統帕維爾。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為了讓台灣保持強大和韌性,並有勇氣繼續維持現狀的政策,我們確實需要歐洲朋友的支持。在所有為台灣發聲的人中,我特別要感謝捷克共和國處於最前線。」

捷克總統 帕維爾:「別讓中共將它的意志強加於台灣。我認為世界應該繼續全力支持,維護台灣的民主安排。」

對此,中共外交部跳腳,要求歐洲不要與台灣進行任何官方往來或支持。

不過據悉,吳釗燮預計將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官員會面,是睽違近兩年再次造訪。經濟部長王美花12日也率團訪問法國,並在當地舉辦「台灣離岸風電發展暨投資交流會議」。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目前也在英國,會見了英國商業貿易部副部長何德森(Nigel Huddleston),深化台英數位合作契機。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中共國務院新任總理李強首次訪歐前,台灣3位部長級官員先後到訪,為兩岸在歐洲的相互較勁。

李強將在22日至23日訪問法國,出席總統馬克宏主辦的新金融公約峰會(Summit for a New Global Financial Pact)。並在前夕20日,受邀到柏林與德國政府舉行峰會。

不過有官員透露,蕭茲政府正考慮縮減德中峰會規模,將在7月公布的德國對中戰略,將包括批評中共「大規模侵犯人權行為」,以及對中共在國際上構成的挑戰,提出更具批判性的言辭。而歐盟理事會則將在月底開會,屆時27個成員國領袖,將齊聚布魯塞爾,討論如何應對中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