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督府漆器特展 串起文化歷史記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從11月17日起舉辦「台灣總督府漆器與當代漆藝特展」,展出館藏中精選150多件,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官邸漆器。還有各縣市政府登錄的12位漆藝保存者,以及20位日本漆藝師的創作。帶您一起去看看。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典藏約400件總督府官邸漆器,大部分產製於日本江戶時期,多以蒔繪技法呈現,這次特別精選其中150多件,以時代標記、紋飾解碼、漆皿之美等三大主題展出,串起日治時期屬於台灣的歷史記憶。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館長 張鴻銘:「這一批的漆器經過時間的洗禮,事實上它已經有蘊藏一些歷史的厚度跟文化的底蘊,漆器事實上也非常的華麗精美,這跟台灣文化其實也是有相關的關聯。」

台灣漆藝人間國寶 黃麗淑:「在中國的漆器技法裡面,我們不叫「蒔繪」,我們叫「堆高」。藉著漆的一個黏性去將這個金銀粉把它黏著,然後你再造漆、研磨,讓這個黑地上面產生金跟銀,很閃耀的一個光澤。」

「時代標記」是指從漆皿上的編碼標籤,嘗試理解其背後的流動歷史與典藏身分。「紋飾解碼」,有寓意長壽吉祥的花鳥動植物紋飾,還有象徵貴族崇高門楣標識的大名家紋。「漆皿之美」,則呈現江戶時期貴族們為出嫁女兒準備的嫁妝生活用品。

國史館館長 陳儀深:「有化妝、有飲食、有遊戲、文房、薰香等類別,華麗而且金碧輝煌,這在當時是一個身分跟財富的表徵,也印證了日本時代台灣總督的身分地位。」

另外,當代台日30多位漆藝師,包括榮獲文化部頒授人間國寶殊榮的王清霜 展出「秋菊盒」、黃麗淑的「落羽蒔繪方盒」、「菊散紋蒔繪方盒」、李榮烈的「竹綵」以及日本人間國寶山下義人展出「紫蕈」作品等,激盪出新世代的漆藝創作能量。

台灣漆藝人間國寶 黃麗淑:「用金銀跟一些金屬板,來把它作為一個我想表達的一個羽毛的掉落的一個裝飾。另外一件,畫黑色的菊花,它襯著那個金色的菊花,讓那個菊花顯得更華麗。」

展出日期將持續到2023年5月,希望讓傳統漆藝之美導入日常生活,並喚起民眾對文化資產的記憶與情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中 林沛芸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