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裕泰:台灣位處咽喉要塞 也是日本重要物流路徑

台日關係永續論壇上午在圓山大飯店舉行開幕式,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出席致詞。(圖/新唐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1 日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今天說,台灣是連結太平洋、東海、南海的「咽喉要塞」,對日本來說,台灣海峽每6分鐘就有一艘貨輪通過,是重要物流路徑;面對中國壓力,台灣應展現自我認同與自信。

台日關係永續論壇上午在圓山大飯店舉行開幕式,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日本眾議院議員萩生田光一、前日本駐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谷野作太郎等人出席。

泉裕泰致詞表示,台日在1972年建立起非政府關係,當時雙方關係可說是從谷底出發,歷經風雨50年後的今年才擁有這麼良好關係。過程中,彌補外交缺口的則是議員外交,並發揮重要作用,也期待這場論壇成為開端,不僅回顧過去,也展望台日關係。

泉裕泰指出,台日這3年來受疫情影響無法正常往來,但雙方關係卻確實向前邁進,疫情初期雙方均面臨口罩不足狀況,他也目睹台灣民眾在街頭排隊購買口罩情形,而日本狀況更加嚴重,台灣卻伸出援手,展現「Taiwan can help」不求回報精神,後來台灣疫情升溫,為回報當時台灣幫助,日本援贈疫苗表示感謝。他認為,日台間很多不求回報與利益的行動,很少有鄰國能擁有如此深厚關係。

在軍事層面,泉裕泰提到,中國在這段時間給台灣的經濟及軍事壓力越來越大,而大部分的台灣民眾都很希望維持現狀,因為他也來自民主國家,相當理解台灣民眾希望台灣未來由自己決定的想法,因此若要維持現狀,最重要一點就是台灣要擁抱自豪與自信,並加強自我認同。

泉裕泰回憶,他剛到任時,國際社會對台灣重要性的認知不如現在,尤其距離遙遠的歐洲各國或許對台灣經濟有興趣,但並不了解台灣的戰略重要性。泉裕泰解釋,台灣是連結太平洋、東海、南海三處的「咽喉要塞」,對日本來說,台灣海峽每6分鐘就有一艘貨輪通過,是重要物流運輸路徑;台灣引以為傲的半導體公司台積電,也是全球供應鏈的一環,向全球展示了台灣價值。

泉裕泰指出,提倡強化台灣自我認同、建立民主台灣、種下半導體等民主種子的正是前總統李登輝,但很遺憾他已逝世;引領日台關係不斷前進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7月也離世,日台關係接連失去兩股重要動能,但雙方不能停下腳步,應攜手往下一個一百年前進,因此今天論壇除了回顧,也要展望並啟發未來。

蘇嘉全致詞也表示,過去這段時間不僅面臨疫情挑戰,威權主義擴張更讓台日面臨壓力,也體認到國際民主陣營團結重要性。他要感謝日本近年在許多重要場合強調對台海穩定的重視,而日本也是重要民主堡壘,台灣願與日本及理念相近夥伴共同維護民主價值,盼雙方日後在各領域深化交流,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繁榮與穩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