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南台灣農漁業備戰 防寒措施齊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6 日訊】寒流即將來襲,南台灣的農漁業者也得預做準備,提早防寒,像是嘉義沿海地區的台灣鯛,除了傳統的注入井水之外,魚塭包膜也可以提高水溫,進入收成的屏東蓮霧,果農也會幫果樹加強營養劑,並且保持土壤濕潤防寒。

屏東蓮霧已進入採收期,一聽到,寒流即將來襲,農民趕緊打開地下水。

屏東蓮霧果農:「這個有溫度,你看水摸起來開始有點熱了。」

有經驗的農民早就做好田間管理,除了基肥要夠,土壤也要保持濕潤,從果樹開花後,就要補充營養劑。

屏東蓮霧果農:「有開花以後要常常去補充常常補充,但是到了寒流來之前,每兩三天就補充一次,寒流完之後,我們第二天就要去洗葉面。」

鏡頭轉到嘉義,最普遍的養殖型態是淺坪魚塭,水深約60公分,漁民混養吳郭魚跟文蛤,一聽到寒流來襲,不是搶收,而是忙著採取因應措施。

嘉義養殖漁民:「(全靠井水是嗎?)對,(會擔心寒流嗎?)怎麼不會擔心。」

像是注入井水,或是在魚塭北側搭蓋防風棚,維持水溫穩定,魚塭包膜也能降低寒害。

台灣鯛養殖業者 林篤毅:「溫室效應裡面可以產生,六到七度的水溫的提升,寒害再怎麼大,我們就是在魚塭裡面,完全度過寒害風險。」

嘉義縣農業處漁業科長 張建成:「這個利用包膜的技術,就可以將陽光熱能聚積在魚塭裡面。」

時序入冬,嘉義縣的養殖戶也進入備戰狀態,提早做好防寒措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