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穩定各國聚焦!台電強韌電網十年投5645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1 日訊】台灣每年用電量不斷上揚,不過今年3月爆發全國大規模停電,加上近期俄烏戰爭,各國紛紛重視電網韌性問題,工研院今天舉辦頒獎典禮,鼓勵更多人才加入電力領域,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親自出席,也強調政府已經核定強化電網韌性計畫,未來台灣電力,將從集中走向分散式發展。

電力新秀獲頒劉書勝紀念獎,30歲的石欣宜,進入台電後,在今年303大停電事故,大力協助「強化電網韌性計畫」,成為幕後重要推手。工研院舉辦活動,鼓勵更多人才走入電力領域,也是因為未來10年,能源產業將成為重中之重。

中華民國行政院副院長 沈榮津:「那最近可以看到俄烏戰爭,所帶來的核能安全、天然氣的供氣不足,電網韌性的影響,讓各國政府紛紛強化能源系統的安全性。」

俄烏戰爭中,負責電力供應的電網系統,往往就是首波遭到打擊目標。台灣地狹人稠,過去供電集中三大主幹線,未來將計畫以「電廠直供園區」降低電網集中風險。

中華民國行政院副院長 沈榮津:「過去電網都朝向整合,來提升效率,但未來我們要分散式的方式,來提升電網的韌性。」

台電總經理 王耀庭:「電源端、電網端,然後還有用電端。(台電)幾乎做了全面的翻新,我可以講全面的翻新。各位也知道加入再生能源之後,電網的波動就變大,這些都需要硬體的技術、軟體的技術去克服。」

行政院核定台電「強化電網韌性計畫」,分別是「推動分散電網工程」(4,379億元)、「精進強固電網工程」(1,250億元)及「強化系統防衛能力」(16.9億元)為推動主軸,十年內投入5645億,並已經有3761億正在執行,未來幾年效益將逐步顯現。

工研院院長 劉文雄:「(電力基礎設施)除了說在正常運轉的時候要能夠穩定,最重要是說遇到有事故的時候,還能夠很快的一個應變,所謂的韌性就是說,我們不是說東西不會壞,而是壞了以後怎麼趕快恢復正常。」

台電透過電網分散,降低停電事故擴散,也帶動國內大廠投入商機,東元、大同、台達電等業者積極參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