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倡議 聯手抗中搭起經貿高速公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31 日訊】歡迎回來,繼續看到2022十大新聞的第七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年六月正式啟動,被各界視為繼WTO後,20年來台灣最大的涉外經貿談判,也是台美FTA拼圖的第一步,強化與各國制度化連結,將有助於台灣接軌國際經貿體制。

行政院經貿辦總談判代表 鄧振中(2022.06.01):「我等這個等30年了,我們就是希望能夠用一個,談判的機制,跟美方建立更密切的關聯。」

台美經貿數十年來的重大突破,行政院6月1號晚間舉行記者會,宣布台灣與美國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展開包含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數位貿易、標準、國營企業、非市場經濟等11項議題談判。

行政院經貿辦總談判代表 鄧振中(2022.06.01):「這個倡議的重點,是利用堆積木的方式,來推動協議的簽署,已經涵蓋區域貿易協定的,所有重要的成分,等待未來時機成熟,就有機會,在很快的時間之內,完成我們期待的台美自由貿易協定。」

美國貿易代表 戴琪(2022.6.6):「我們將繼續尋求,適合我們不同貿易夥伴的,有意義的貿易合作。」

台灣政府設下四大重要目標,強化台灣整體經濟實力、台美雙邊投資,台灣與各國制度化連結、台美合作強化台灣面對非市場政策的能力。

經濟部長 王美花(2022.06.01):「現在經濟的合作、經濟的安全,跟國家安全是一樣重要,所以台灣能和美國來談,這個倡議的內容,不僅是台美關係,更是台灣未來跟國際合作,非常重要的一個基礎。」

外交部長 吳釗燮(2022.06.01):「和美國展開這個新的倡議,制定高標準的經貿規範,有助於我國爭取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議,也就是CPTPP,以及印太經濟架構IPEF。」

美國總統拜登,5月23日在日本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輪名單沒有納入台灣,卻與台灣成立,內容相近的貿易倡議,學者解讀,這是拜登政府雙邊方案最佳級別,代表的是台灣在美國心中的轉捩點,也是台美FTA拼圖的第一步。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顏慧欣(2022.06.03):「像國有企業、非市場經濟的這些規則議題,就沒有在IPEF裡面,在台美倡議裡面,它把台灣直接定位為,跟英國跟歐盟是同等級的這種先進的國家。現在台美倡議之下,台灣可以變成一個,所謂Rule making,這個未來國際規則的創造者。」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次會議6月底在華府舉行,出席者包含以視訊參與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美方由副貿易代表畢昂奇率官員與會。11月上旬在美國紐約,舉行首次實體談判會議,台灣政府期盼在明年底,輪到美國主辦APEC領袖會議之前,台美可以簽訂雙邊貿易協定。

行政院經貿辦總談判代表 鄧振中(2022.12.07):「全世界各國到目前為止,願意跟我們簽這種規模的協定的國家,也只有美國。逐步地把台灣這個,貿易經濟的這個網路,逐漸地讓它體制化,逐漸地讓它結構化。」

貿易規則談判只是台美互動的其中之一,今年十月經濟部部長王美花率團訪美,出席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首度召開的實體會議,見證臺美業者簽署7項MOU。台美在12月中旬舉行第三次經濟繁榮夥伴關係對話(EPPD),由國務次卿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主談。國務院副助卿費南德斯(Tony Fernandes)率團訪台與會,這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第一次派遣現任資深官員訪問台灣。

經濟部長 王美花(2022.10.13):「在現在這個新的產品、新的產業出來的時候,我們跟美國的這種,信任關係、夥伴關係跟互補關係,其實還是很有發展的空間。」

台美產業合作日益密切,外貿協會今年首度前進美國華府,舉辦「台灣形象展」,2021年台美雙邊貿易額,創歷史新高,突破1000億美元,建立更具體制性的溝通管道,勢在必行。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儘管未涉及關稅,卻像是搭起台美經貿的高速公路,除了印證美國聯台抗中的策略,也是台灣打開國際市場的重要機會。

文字撰稿:張媛婷

攝影後製:林嘉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