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訪基輔 英開先例援烏西製主力戰車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7 日訊】俄烏戰局至今仍持續不斷,烏克蘭近日接連遭到飛彈襲擊,烏東戰場也陷入膠著。烏克蘭預期俄軍正試圖進行所謂的「最終推進」,西方盟國加大對烏克蘭的援助,美國副國務卿雪蔓週一訪問基輔,與烏方討論經濟和軍事援助。而英國政府也開創先例,提供西方製造的主力戰車,並施壓德國跟進。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16日率團訪問基輔,與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等政府高層會面。雙方代表討論了經濟重建以及安全援助等議題,而美方也重申對烏克蘭的承諾堅定不移。

同一時間,烏克蘭也派了90到100名左右的軍人到美國受訓,學習使用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Patriot),訓練時間將會持續數個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去年12月訪問華府時,美國總統拜登向其承諾提供愛國者系統。

美國陸軍防空砲兵學校校長 金恩上校(2023.01.16):「來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的士兵已經抵達這裡,奧克拉荷馬州西爾堡的火力卓越中心,開始進行防空訓練。這次訓練將會包括愛國者防空系統的操作和維護工作。」

而在歐洲方面,英國政府14日宣布,提供烏克蘭14輛「挑戰者2型」(Challenger 2)戰車,以及30輛AS90自走砲,預計這幾週就會運抵烏克蘭,這也是首次有國家援助西方製造的主力戰車。英國政府指出,這波軍援的目的,也是希望德國能夠同意各國援助「豹2式」(Leopard II)主力戰車的計畫。

英國國防大臣 華勒斯(2023.01.16):「據報導,顯然波蘭非常熱衷於捐贈一些豹式戰車,芬蘭也有所表示,目前這些全都取決於德國政府的決定,這不只是德國會否提供他們自己的豹式戰車,也包括他們是否給予其他國家許可。我會敦促我的德國同行這麼做。」

根據規定,其他國家要將自己的「豹2式」戰車轉交給第三方,必須要先取得原產國德國的同意。而德國政府先前不斷否決這類提案,並說只有在和美國等主要盟友協調後,才能提供西方製的主力戰車。

歐美各國原先都對援助主力戰車一事保留態度,就怕讓戰事過度升溫。如今許多國家紛紛鬆口或表態,意味著各國對於俄烏局勢的評估,已經漸漸開始轉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