咎由自取!中共防疫荒腔走板讓民眾不願生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9 日訊】中共當局60多年來,首次承認人口呈現負增長。而中國人口的萎縮有非常多因素,不過有許多中國民眾表示,中共防疫政策所帶來的壓力和經濟衝擊,正是他們不願意生孩子的原因之一。

中共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2022年的人口數據,比2021年少了85萬人。這是中共自大饑荒以來,首次公開承認人口負增長。美國加州大學社會學教授王豐指出,中國人口進入了一個漫長而不可逆的下降過程,在80年內,中國人口可能會減少45%。

而一個國家的生育率,與該國的人口結構息息相關。不過,有中國民眾表示,疫情期間產生的壓力,讓他們沒有意願生孩子或生第二胎。

上海居民:「經過這幾年疫情嘛,大家日子都不是太好過,工作壓力也非常大,經濟壓力也比較大,可能短時間內不會想要二胎。」

路透社近日採訪一位在上海工作的電子商務主管,她說,過去3年嚴格的清零政策,給她帶來了足夠的壓力和不確定性,使她不考慮在中國生孩子。而在政府突然宣布防疫鬆綁後,不斷傳出醫療系統崩潰,許多母親及嬰兒無法就醫的消息,讓她更加堅定了不生的決心。

事實上,自從中共推出一胎化政策之後,除了造成棄嬰、性別比例失衡等社會現象,也因為生育率大幅下降,讓中國出現勞動力不足,人口高齡化等問題。儘管中共後來陸續放寬二胎、三胎來補救,並公布許多獎勵生育的措施,但依然是治標不治本,民眾並不領情。

北京居民:「其實現在說到要二胎,甚至還要三胎,從根本上我覺得可能解決不了。因為現在,首先養一個孩子成本太高了。」

上海居民:「我覺得國家應該再,就是把我們養孩子的壓力下調,因為現在很多,也有因為教育資源,我沒有辦法給孩子好的教育資源,我不想把他生出來,對不對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