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精哲陶藝展 融合排灣族傳統陶藝特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4 日訊】台東有位陶藝家林精哲,喜歡把生活體驗融入陶藝中,作品曾獲得國內外多項工藝獎。這次他在台東市原住民文化會館辦展,不但融合了排灣族傳統陶藝的特色,也透過不同造型與樣貌記錄了他創作的技法與意象,一起去觀賞。

乍看像鐵製的黑色器皿,細看卻發現這一系列造型簡單樸實的作品,是林精哲以攝氏1250度高溫燒製的陶藝創作。

陶藝家 林精哲:「傳統陶壺其實燒出來它們不一定是黑的,但是他們會放在家裡比較高的地方嘛,以前家裏每天都會升火,那個煙會慢慢把就是陶壺燻得黑黑亮亮的,那我的燻燒方式,就是一樣是比如說用自然的素材木頭,或是樹葉去燻出自然的顏色。」

再看這邊鐵耙上掛著的是代表分享的陶盤和快要失傳的排灣族五年祭祭竿。

藝術家優席夫 Vs. 陶藝家 林精哲:「對對很漂亮、對啊很漂亮,對啊然後這是我們開幕那天,我特別講說我想用部落儀式,所以那時候我們有做一支祭竿。」

藝術家 優席夫:「藝術家如果要在所有人當中被突顯出來,第一個一定要有自己藝術的DNA,那藝術的DNA是什麼你要自己找出來,那就是別人無法取代,就是藝術家最珍貴的,那我在精哲的身上看到這個特點。」

其實最特別的是林精哲除了和排灣族有多年的相處之外,還是卑南族的女婿,也經常參與南島語系國家的觀摩交流。他在不同族群與土地的連結中,找到了創作的泉源。

陶藝家 林精哲:「有一次我做了一個陶甕,部落老人家看到就說這樣不行,他說你把那個陶壺給我就對了,結果回來的時候,那個老人家就把那個陶壺編好藤了,他的意思是說那個陶壺是很珍貴的東西,你一定要用藤編把它保護好,對我來講那一刻就很感動,它意義好像不再只是實用,也不單純只是美感,而是它背後還有,背後關於部落價值觀的這件事情。」

加上藤編的陶器凸顯了排灣族的陶藝特色與價值觀,而這些看似簡約,卻又有個人獨特風格的作品,其實是林精哲多年來生活體驗內化後的展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