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伊朗總統訪華 專家:中共對美戰略周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6 日訊】伊朗總統 萊希,週二抵達北京,會見中共黨魁習近平。專家分析,中共在與自由社會的關係日趨緊張之際,習近平邀請萊希訪華,是在進行戰略周旋。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週二告訴萊希,中共將支持伊朗維護自身利益,恢復關於執行伊朗核協議的談判。中共還承諾從伊朗進口更多農產品,並進行「一帶一路」項目合作。目前,中國已經是伊朗最大的交易夥伴。

2015年的一項核協議限制了伊朗的鈾濃縮計劃,使伊朗更難發展核武器,以此來換取解除國際制裁。中國和美國都是2015年伊朗核協議談判的參與方。2018年,美國前總統川普宣布退出核協議,拜登政府對核協議也越來越冷淡。

美國2022年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將中共列為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威脅,把俄羅斯視為直接的威脅,同時列出的威脅還有朝鮮、伊朗和全球恐怖主義。

台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表示,在兩國與美國緊張局勢不斷升級的情況下,習近平邀請萊希訪華有其目的。

台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中國(中共)對美國的這個戰略周旋,中國(中共)他透過這種方式來化解美國對伊朗的施壓。當然我們可以看到,伊朗可能並不是一個主要的角色,而是這個中國(中共)還是在對美國在下全世界的這一盤棋。」

《華爾街日報》週四(2月14日)分析,對北京來說,伊朗是一個有用的陪襯,因為美國朝野對中共高空氣球的憤怒正在增長,拜登政府稱這個氣球是中共廣泛間諜計劃的一部分,並對六家相關實體進行貿易制裁。

孫國祥:「那當然暗示的是,美國對於伊朗的經濟制裁的效度因此可能會降低,那就會導致美國是不是要提升更高的這種制裁的壓力。中國(中共)就是希望利用它本身現有的這個政經的實力,在跟美國進行這種全球的這種戰略周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夏惇侯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