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宗85繪畫回顧展 「游藝四時」嘉市文化局展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0 日訊】今年高齡85歲的何明宗,從事教育志業超過半世紀,創辦學校,作育英才無數。從63歲自學油畫至今,創作近千幅作品;目前應邀在嘉義市文化局舉辦「何明宗85繪畫回顧展」,除了分享他的創作,同時也捐贈嘉義市美術館34件典藏品,吸引各界藝文愛好人士前往觀賞。

何明宗85繪畫回顧展 嘉義市文化局展出
何明宗85繪畫回顧展 嘉義市文化局展出

嘉義市文化局表示,何明宗民國59年創辦「協志工商」,為台灣技職教育先驅,並擔任校長34年,在70年代因辦學績優,榮膺教育部第一屆「師鐸獎」。退休前兩年,實現沉潛50年的童年願望,投入油畫學習與創作;退休後,全心鑽研,創作近千幅作品。

嘉義市文化局舉辦「何明宗85繪畫回顧展」,吸引各界藝文愛好人士前往觀賞。
嘉義市文化局舉辦「何明宗85繪畫回顧展」,吸引各界藝文愛好人士前往觀賞。

策展人台南應用科大美術系王德合老師指出,這次回顧展,從千幅創作中,精選出59件大型作品,以及捐贈嘉義市立美術館34件典藏品。

王德合表示,何明宗董事長愛好旅遊,他常帶著夫人一起遊歷世界、遍訪台灣,自然與人文風景自然成了他主要的創作來源。因此,以「游藝四時」為題,探討其風景繪畫中,依四季歲時而生的自然之情,及景觀後隱藏的人文意涵。

「夏至燦陽」呈現畫家筆下的夏天草木蒼翠、台灣山岳宏偉壯麗的美景。
「夏至燦陽」呈現畫家筆下的夏天草木蒼翠、台灣山岳宏偉壯麗的美景。

王德合說,「何明宗董事長的作品,大部分是屬於風景寫生的作品,那我就用四季來作為一個展覽的劃分;另外,還有一個主題叫無盡大美,是他在去年的時候,把他畢生所收藏的34件作品捐贈給嘉義美術館。」

「秋色畫韻」呈現畫家筆下的秋天美景。
「秋色畫韻」呈現畫家筆下的秋天美景。

嘉義市美術館館長賴依欣表示,「這34件呢?目前有八件正在美術館的館內展出,那其餘的20幾件的這個作品呢,就在文化藝廊這邊展覽;我覺得是一次非常難得的這個展覽,而且跨越了文化藝廊跟美術館兩邊的這個場館。」

捐贈嘉義美術館典藏品
捐贈嘉義美術館典藏品

素人藝術家何明宗說,「退休以後的一種消遣,結果一畫下去,到現在已經23年,我不敢說有所成就了,但是至少在23年當中,生活的很充實。兩年前才在國父紀念館邀請展中,展過部分的作品,但是這一次有很多以前沒展過的。」

嘉義市文化局長盧怡君則強調,「希望讓何校長這個就是從退而不休的這樣精神,可以延續到、發展到我們嘉義市的每一個角落,讓嘉義市在學藝術的這些學子們,也都可以效法何校長的精神。」

退而不休的素人藝術家何明宗,結合嘉義縣市的藝文界人士,積極推廣藝文活動,數十年來如一日,深受藝文界讚許與肯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張芝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