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在嘉X創意再加」展 激發傳統與當代工藝能量

「嘉義工藝當代宣言」展覽 激發傳統與當代工藝能量(嘉義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9 日訊】「嘉義工藝當代宣言」展覽,以跨界合作、實驗性探索和數位應用為主軸,為傳統工藝帶來新的生命力和創新。本次展覽試圖以當代工藝的視角切入,融合五種嘉義市極具代表性的傳統工藝,運用設計師的專業,結合工藝師的技藝與經驗傳承,提出嘉義市當代工藝的觀點與註解。

黃敏惠市長聆聽導覽感受工藝當代之美(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市長聆聽導覽感受工藝當代之美(嘉義市政府提供)

位處嘉南平原上,嘉義有著豐富的文化底蘊,因時代的變遷,建城迄今已超過300年歷史的嘉義市,同樣面臨了傳統文化與工藝沒落的處境,所幸仍有許多匠師們努力地將熱愛的傳統工藝延續保存。​會中,黃敏惠市長為獲得嘉義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保存者殊榮的鑿花工藝大師陳佐民頒發認定證書,感謝他讓嘉義傳統技藝不斷綿延。

市長黃敏惠頒獎感謝陳佐民老師,讓嘉義傳統技藝綿延不斷。(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頒獎感謝陳佐民老師,讓嘉義傳統技藝綿延不斷。(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表示,在當代工藝蓬勃發展的現在,傳統工藝正是重要的基底,工藝師的技藝以及經驗傳承,讓創新更有能量;「工藝在嘉X創意再加」計畫於2019年首次推出後,即受到許多工藝愛好者與工藝職人好評及響應,今年「嘉義當代工藝宣言」展覽,將以跨界合作、實驗性探索和數位應用為主軸,為傳統工藝帶來別開生面的生命力。

黃敏惠指出,嘉義市是一個充滿藝文量能的城市,不僅是傳統工藝交趾陶的故鄉,近幾年更整合歷史脈絡打造木都2.0、畫都再生,藉由新銳設計與傳統工藝跨領域的多元合作帶來全新創生量能,市府文化局也持續推動藝文傳承,辦理「工藝在嘉X創意再加」計畫、「家意・以城為家」設計展等活動,讓人文藝術融入生活即是嘉義工藝當代宣言的寫照。

今日《天下雜誌》公佈2023年「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黃敏惠市長勇奪全國第一佳績,獲評為22縣市施政標竿。黃敏惠感謝嘉義市所有藝文創作者的努力,為小城注入精采,與市府攜手推動藝文傳承,獲得市民的支持與肯定。

嘉市推動雙B低碳運具(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市推動雙B低碳運具(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化局長盧怡君表示,除了持續進行的傳統工藝記錄與保存之外,也需要重新思考傳統工藝如何融入當代生活,透過與不同專業及產業的人共創,創造出新的價值,使嘉義的傳統工藝得以與時俱進,進而與國際接軌。年底「嘉義工藝當代宣言」將於泰國清邁工藝展展出,期待嘉義市的工藝能在國際間發光,也期待所有人能給予這些傑出的工藝更多的鼓勵。

盧怡君說,「嘉義工藝當代宣言」展覽,劃分五大主要展區,包含剪黏、交趾陶、欄間雕刻、石猴雕刻及小木作,以這五項嘉義傳統工藝,媒合王婕霓、吳基禎、李焌宇、林秉賢、林盈采、許愷庭、陳佐民、蔡錦同、謝東哲九位工藝師,與何忠堂、李雅靖、張玉美、許宸豪、陳彥豪、湯季婷、楊家佳、賈勛寧、邱乾珉九位中青世代設計師,進行跨界合作和實驗性探索,向世界宣揚嘉義工藝的當代價值觀。

「2023嘉義工藝當代宣言」展期,自2023年9月15日(星期五)起至10月1日(星期日)止,於嘉義文創園區O棟免費展出,歡迎喜愛工藝的朋友們蒞臨參觀。更多活動詳情,請至Facebook粉絲專頁及官方Instagram查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