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木雕一甲子 黃媽慶個展蘊含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8 日訊】歡迎回來。彰化鹿港出身的木雕藝術家黃媽慶,從事木雕創作一甲子,曾獲彰化縣府登錄為傳統工藝技術保存者;為了讓木雕傳統技藝能流傳下去,20多年來,黃媽慶專注於全台巡迴展覽。目前受邀到嘉義市文化局展出。一起去看看。

現場展出39件作品,除了新作浮雕,在花鳥蟲魚和典故人物的刻劃上,栩栩如生,最值得玩味的是農家的生活點滴。木雕藝術家透過雕刻,不僅傳遞大自然造物之美,也展現萬物蘊含的生命力。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 蕭宗煌:「他把傳統的木雕的技法,轉化成為當代的一個創作形式,所以他的技法,基本上來講純熟,可是他的表現方法多樣,所以因為這樣的話,他可以呈現一個人的獨特的風格。」

嘉義市副市長 林瑞彥:「從300多件裡面選出39件(作品),說實在的這是好之好,這是最好的;非常嘉義市民實在真正非常有眼福,在這個新年期間,有這麼好的展覽,真的要感謝黃老師願意來這裡(展出)。」

民眾 周春雄:「有辦法做到這樣,非常不簡單!一個木頭可以做到這麼生動,做到整個把它包起來,木頭做到這麼漂亮,很少人做到這樣,我不曾看過有人做這樣;做得很漂亮,做到很像,很逼真。」

出生彰化鹿港的木雕藝術家黃媽慶,創作題材偏愛大自然,從他的作品中可見多種媒材的運用,作品雕工細緻優雅,屢獲獎項,曾登錄為彰化縣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

木雕工作者 黃媽慶:「就是用國畫的那個理念,去創造一個、一個畫面,因為我們這個畫面裡面,就是有浮雕、陰雕、鏤空雕、木紋跟色彩去設計一個圖樣;因為這個說起來比較少就是說用顏色去表現的一種方式。」

從事木雕創作堅持一甲子的黃媽慶,從創作中體悟到人生順逆皆自然;他期許透過木雕展,讓民眾欣賞木雕工藝質樸之美,也能感受順逆皆自然的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