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採收鳳梨裂果 農業局媒合加工廠製加工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台南關廟鳳梨,預計4月進入產季,不過今年(2023年)受到天候影響,冷氣團一波接一波,部分鳳梨已經早熟,而且因?早晚溫差過大,出現裂果的情形。為此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協商農會集運、媒合加工廠收購裂果,製成加工品,希望降低裂果進入市場的衝擊。

台南關廟一整片的鳳梨田,陸續進入產季,但今年因為天候影響,農民發現三成以上的採收鳳梨,都出現裂果。

鳳梨農:「沒下雨呀,沒下雨現在鳳梨比較不會長大,比較會裂開。」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 陳皇宇:「早熟又加上果裂,所以造成說我們現在開始收成,市面上一成的鳳梨,有大概七八成左右,它都是有果裂的現象。」

市政府農業局前往會勘,也發現裂果嚴重,公告啟動鳳梨採購加工計畫。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副局長 陳仲杰:「早熟的鳳梨約有二至三成,台南市政府為了維護農民的權利,以及因應產銷的需求,在第一時間已經協調關廟農會,進行集運,媒合加工廠進場收購鳳梨,製成加工品。」

首批3天計畫採購50公噸,補助加工廠加工處理費每公斤3塊,供應單位集運費每公斤2元,針對裂果收購。幾天來關廟農會不但有加工廠商進駐,農民也忙著送來裂果。

關廟區農會供銷部主任 黃國斌:「把不好的先處理掉,留下好的,價格才會拉高。」

因為天氣因素早熟,又在結果時溫差過大而裂果,農改場也建議農民套袋,替鳳梨穿衣禦寒。

鳳梨農:「算是這些不要丟掉啦,不然1公斤6塊,這些農民損失到現在收,只有工錢而已賠這麼多,農民有的時候看到放在田裡丟掉大家很不捨,不然收成這個大家也很無奈。」

台南種植鳳梨面積大約有1700公頃,關廟金鑽鳳梨也備受市場肯定,提前啟動裂果收購,避免次級裂果流入市場,影響了市場價格。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