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怨蛋價漲.產地與市場價差高 陳建仁:會監控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06 日訊】帶您來看,受到天氣寒冷、禽流感以及飼料價格上漲的影響,台灣近期雞蛋供不應求,蛋價也再度調漲。從今天(6日)開始,雞蛋批發價每台斤漲3元。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再次說明,3月底蛋荒會應會緩解,這次蛋價調整是顧及供需雙方的市場機制調整。也會對物價做監控,希望農民及消費者權益能獲得平衡。

一顆顆雞蛋經過篩選、清洗,然後再包裝成盒。過去生活隨處可見的雞蛋,現在不但供不應求,價格還調漲不少。週一(6日)開始,雞蛋批發價每台斤從52元漲為55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6日)在立法院表示,期待這樣市場機制運作,可以讓整個產銷秩序更穩定。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今天批發價格為什麼會漲3塊,坦白講也是因為受禽流感的影響。我們在三月以後的禽流感,以往件數會大幅度減少,所以我想蛋農的增養復養的意願會增加,因為在目前的這個價格底下,那我想只要產蛋率在六成多應該都會有利潤,那我們亟力的還是要從國內供應為主。」

行政院長 陳建仁:「我們除了擴大從國外專案進口以外,也積極地來調配我們台灣的雞蛋,那現在的供應的狀況,由於氣溫逐漸地回緩,然後再加上禽流感的疫情,也有逐漸緩解的現象,所以供應應該會在三月底的時候慢慢地緩和。」

蛋農透露,目前的販售價格,已經是政府出手干預後的售價,還是呼籲政府,應讓蛋價回歸市場機制。

彰化蛋農 陳秋池:「產地價本來是一籃20斤是850元,調漲這3塊錢之前,外面(一籃)已經吊到1300元了。所以這個產地價差市場的價格,它的價差差太遠,這就是農委會過度干預蛋價,回歸市場機制,以價制量,市場自動會拉回來平衡。」

不過,民眾剛挺過物價飛漲的時期,現在又面臨蛋價調漲,反彈聲量也升高。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

行政院長 陳建仁:「這是一個市場機制的調整,那我也特別請我們鄭文燦副院長,來對於物價做最好的監控,也請農委會提供相關的資料,我們希望在農民的收入的權益上,以及消費者的民生需求上,都能夠得到很好的平衡。」

此外,陳建仁指出,農委會已經積極從外國專案進口雞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表示,雞蛋進口國,不能有打疫苗,也必須經過檢疫及衛生安全證明,雞蛋從國外出口時,也會向外界報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彥菱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