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德賴恩和馬克宏訪華 分析:經貿是重頭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05 日訊】歐盟委員會主席 范德賴恩和法國總統 馬克宏,週三將展開為期三天的訪華行程。早前,范德賴恩公開呼籲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政策,而這次她與馬克宏的攜手訪華,備受關注。

范德賴恩上週呼籲,歐盟應該對中共當局採取更強硬政策,暗示可能終止歐中貿易協議。

週一(4月3日),范德賴恩與馬克宏在巴黎會晤,討論訪華事宜。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週二(4月4日)表示,雖然歐盟與中共摩擦不斷,但雙方並不想「脫鉤」,經貿合作將是這次高層會晤的重頭戲。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林穎佑:「一個是經貿,因為現在隨著疫情的開放,想要重新的去進行互動跟接觸。不希望脫鉤是因為經濟的因素,中國跟歐洲這邊絕對是不會去進行脫鉤的,歐洲也不希望。」

范德賴恩上週還警告中共,不要援助俄羅斯。

林穎佑認為,俄烏戰爭也將是這次會談的一個主題。

林穎佑:「中國(共)對俄羅斯的支持會讓這場戰爭繼續下去,所以中國(共)是否在這邊要減緩對俄羅斯的支持,我覺得這一點可以再去觀察。」

獨立評論人士彭定鼎認為,儘管中共與俄羅斯等國家結盟,但他們在俄烏戰爭中的作用非常有限。

中國獨立評論人士 彭定鼎:「中國(共)與外部世界的關係全部都是經濟性質。美國和歐洲曾經天真地以為,中國(共)會通過經濟改革而實行政治變革,然後現在他們失望了。然後現在他們看到這個政治大格局中,中國(共)是和朝鮮、俄羅斯、伊朗結成盟友了,中國(共)在這個俄烏戰爭中起的作用幾乎是零,沒人在乎它。」

林穎佑還表示,隨著台灣與歐盟一些成員國的互動升溫,北京邀請歐盟高層訪華,可能有政治上的考量。

林穎佑:「當然對中國(共)來講的話,之前台灣跟歐洲許多國家有建立蠻不錯的互動,像捷克,還有立陶宛,跟台灣互動都非常的密切。中國(共)認為要重新去穩固在歐洲的外交關係。」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張丹霞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