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瑪雅灣重啟觀光 鯊魚寶寶不來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08 日訊】風景秀麗的泰國瑪雅灣,曾經閉關休養3年多,迎來鯊魚寶寶在這裡悠遊。但隨著重新開放,遊客再度湧入,導致鯊魚數量大幅減少。當局祭出人數管制等措施,希望在觀光收入和生態保護之間,取得平衡。

翠綠的海水,細白的沙灘,宛如世外桃源,這裡是泰國著名的瑪雅灣(Maya Bay),由於過度觀光,當局於2018年暫停開放,以挽救生態。在沒有遊客這段期間,受損珊瑚順利重生,鯊魚寶寶也回來了。

然而,疫情大流行讓旅遊業遭受重大損失,2022年1月,瑪雅灣不得不重新開放,為了維持得來不易的保育成果,當局祭出禁止游泳的新規定。

立陶宛遊客 GYTAUTE:「如果向大眾開放,一定會破壞環境,我很感謝他們關閉海灘禁止游泳,因為要保護大自然。」

在3年多的封灘期間,有保育團體統計黑鰭礁鯊(blacktip reef sharks)的數量,發現最高時期落在2021年11月,達到每天161隻;開放後數量便急遽下降,每天只有20到40隻左右。

瑪雅灣是鯊魚寶寶的重要培育地,幼鯊需要待在淺水區,才不會成為成年鯊魚的獵物。自2022年以來,保育團體一直在使用水下攝影機和無人機,監測鯊魚的覓食區和繁殖地。

瑪雅灣鯊魚監測計畫經理 METAVEE CHUANGCHAROENDEE :「黑鰭礁鯊對生態系統很重要,因為牠有助於維持珊瑚礁生態系統的平衡。」

為了保護小鯊魚,遊客下水時,不能到水位高度超過膝蓋的地方活動,沙灘上還設有巡邏員隨時監控,提醒遊客注意。

國家公園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顧問 PETCH MANOPAWITR:「如果你能創造出瑪雅灣自然保護區的新形象,作為一個嚴格的鯊魚自然保護區,我認為這實際上也會帶來新的旅遊方案,整體上我們將會受益。」

目前瑪雅灣每小時只開放375名遊客進入,單日不超過4000人,船隻必須停靠在島嶼的另一側,避免破壞珊瑚礁。當局希望找到最佳的管理方式,讓旅遊業和生態保育能夠和平共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