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黑巧克力安全嗎?消基會提出黑巧克力購買建議

消基會在7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抽驗市售黑巧克力之結果,發現各有1件的鉛、鎘超出國際標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葉立斌(NOW健康) 

近年有許多報導提及食用黑巧克力的優點,加上糖份的攝取量較少,市面上可見到眾多進口或國產黑巧克力的品牌,深受消費者喜愛。但是我們吃的黑巧克力安全嗎?消基會在7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抽驗市售黑巧克力之結果,發現各有1件的鉛、鎘超出國際標準。


消基會表示,目前國內尚未有相關調查,但由於鉛及鎘對人體有相當程度的危害,尤其鉛對兒童的健康發展有相當的影響,為保護消費者,消基會特別就市售黑巧克力鉛及鎘含量進行調查測試,以提供消費者資訊。


消基會抽樣調查20件巧克力樣品,有2件未檢出鉛(小於定量極限為0.01 mg/kg);17件鉛含量介於0.01〜0.05mg/kg;1件介於0.1〜0.15 mg/kg。以本次含量最高的15號樣品(每包90公克)計算,吃下1整包,鉛的攝取量為13.5微克,超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關於兒童和育齡婦女膳食鉛暴露的臨時參考水平12.5微克/天的基準。


有關消費者該如何購買黑巧克力,消基會提出建議:消費者可以選擇總可可固形物含量較高的「黑巧克力」、含糖量較低者,才不會攝取過多糖份,增加身體負擔,也可以參考包裝成分標示(依含量比例由高到低進行標示)挑選前幾項成分是可可膏、可可脂、可可粉的商品。


同時消基會也對政府提出建言:目前衛福部訂定的「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的「食品中重金屬之限量」並未規範巧克力鉛及鎘的限量,建議主管機關應儘速研議巧克力產品品質管理的法規,以管理市面上巧克力商品,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


另外,「巧克力之品名及標示規定」,品名標示為「黑巧克力」者,應以可可脂混合可可粉、可可膏為原料,且其「總可可固形物」含量至少35%、可可脂至少18%、非脂可可固形物至少14%。然而這些比例資訊不須標示於包裝上,消費者無法判斷「品名」真實性。建議主管機關應規定標示於包裝上補強,並應抽驗其成分,保護消費者權益。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