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永續環保 嘉大2組作品入圍德國紅點獎

作品「Life BAG」永續性設計示意圖。(嘉義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0 日訊】「環境永續發展」近年來深受全球關注,嘉義大學環境機能材料研究室團隊,研發出「SIMPLE HOPE」可利用活性碳獲得乾淨的水資源,與作品「Life BAG」一同入圍今年度德國紅點設計大賽。消息傳回學校,大家都感到與有榮焉!

作品「SIMPLE HOPE」濾水過程示意圖。(嘉義大學提供)
作品「SIMPLE HOPE」濾水過程示意圖。(嘉義大學提供)

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為當今全球規模最大、最有影響力的設計競賽之一,與德國iF設計獎、美國國際設計傑出獎、日本 G-Mark 設計獎,並列為世界四大國際設計競賽。每年均吸引超過60個國家、逾1萬件作品投稿參賽。

作品「SIMPLE HOPE」製作示意圖。(嘉義大學提供)
作品「SIMPLE HOPE」製作示意圖。(嘉義大學提供)

嘉義大學校長林翰謙表示,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近幾年來的銳變,已由木製產品製作,提升到如何讓材料有效利用,進而納入設計的概念,達到使用機能性的附加價值。嘉大連續2年入圍紅點設計概念獎,未來也會積極鼓勵同學參與各項國際競賽,累積更多參賽經驗,也用設計證明台灣能在世界設計舞台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嘉大木設系環境機能材料研究室團隊討論設計作品。(圖中:嘉大校長林翰謙)
嘉大木設系環境機能材料研究室團隊討論設計作品。(圖中:嘉大校長林翰謙)

嘉義大學表示,在校長林翰謙的帶領下,環境機能材料研究室團隊農業科學博士班謝婉婷、大學部畢業生蔡郁婕、湯筑閔及林育廷等人,參加德國著名設計協會(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主辦的紅點設計概念(Red Dot Award:Design Concept),以「SIMPLE HOPE」與「Life BAG」分別入圍2023年安全與保護類及永續性的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希望能讓地球環境資源永續循環,幫助貧窮國家的人民能取得乾淨的飲水,減少疾病傳播。

嘉義大學指出,「SIMPLE HOPE」為團隊利用活性碳在生物多樣性方面,發揮吸附物質功能,吸附雜質到飽和後,經過替換後可產生的過濾效果,使用者可以方便快速從天然環境中木材樹葉等材料,經由簡易的製碳流程,在溫度800-1,000度的無氧環境下,簡易獲得活性碳,隨時更換濾材,輕鬆獲得乾淨的水資源。

嘉義大學強調,每年全球產生逾5萬億個塑膠袋,許多國家已禁止或限制使用塑膠,但塑料袋仍是目前市場最常見的包裝材料。團隊利用活性碳吸收水分和有機物之特性,將活性碳、紙漿纖維和植物種子混合製成「Life BAG」,可保持蔬菜新鮮,並能延長食材保質期,「Life BAG」使用後,可種植於土壤中,再次利用活性碳和紙漿纖維提供種子發芽的營養和水分,30-45天即可採收新鮮的蔬菜,不但能再次獲得食物,更能減少塑膠對環境的汙染,友善地球。

SIMPLE HOPE: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