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申請晶片補助遇難題 經長:已向美方轉達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1 日訊】台積電昨天法說會上釋出多項訊息,除了美國廠區成本高達數倍,也傳出晶片法補助申請正在討論當中,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1)天也強調,已經向美方傳達業界意見,此外對於台積電獲利挑戰點名台灣電價上揚問題,官員也作出回應。

台積電打造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區,規劃2024年量產4奈米,但《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積電反對美國政府晶圓廠補助附加條件,包括分享超額利潤,也對於提供營運詳細資訊感到擔憂。台積電20日法說會上強調,是否將接受補助一切取決公司利益,仍在進行討論。

經濟部長 王美花:「有、我們有跟美方做轉達業界的意見,我們也有協助來轉達廠商的關切的問題,因為這段時間還會再看後續的處理,所以我們都會密切跟廠商聯繫。」

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已經有向美方轉達業界意見。據了解,台積電在法說會上指出,美國廠區成本平均高達台灣廠區的五倍,全球生產布局下,希望可以盡力降低成本。此外今年台積電也點名,獲利一大挑戰之一就在台灣電價成本上升。

台積電財務長 黃仁昭(2023.4.20):「台積電在台灣電力價格將另外上揚17%,從今年四月開始。這預計將使我們第二季度的毛利率下降60個基點。」

經濟部長 王美花:「電價上漲當然也會台積電這邊,會有一些增加的相關的成本,但是台灣的電價在相關的國家比起來,還是非常有競爭力的。」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數據,2021年台灣工業電價為全球第4低,2022年更是全球第六低。經濟部也敦促商業企業界,擴大節能力道,政府也端出汰舊換新補助政策,在節能的同時,降低成本提升營運效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