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量競價台電高價買電?王美花:不會是常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4 日訊】上週二(4月18日)台電緊急動用「需量競價」措施,最高出價10元向民間買電,引發外界憂心是否為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4)天表示,這不是缺電,而是一個保險機制,在有機組故障時才會啟用,不會常態化。

台電上週4月18日啟動需量競價機制,以每度電10元的高價,向民間購電,引發輿論關注,是否因為缺電才高價買電?

經濟部長 王美花:「買保險,讓我們備轉的量體多一點,並不是說那一天沒有電。他們可以報價我們的規定是,最高到10塊錢(每度電)。佔我們台電的成本裡面,只佔0.17,只佔0.17%,所以事實上是非常小的一個部分。」

王美花強調,需量競價行之有年,而且如果啟用柴油機組價格更高,不過有學者表達憂心,最近一兩週用電才剛突破3千萬千瓦,如果達到去年尖峰用電4千萬千瓦,恐怕夏天購電問題將變成常態。

經濟部長 王美花 VS.立委 陳亭妃:「保險的一個機制,就是多的保險機制。(擔心常態)它就不是一個常態的問題,都是在確實有機組故障的這個情形,會去啟動。」

台電指出,4月18日當天有機組故障,為了讓備轉容量率,維持黃燈,才啟動需量競價機制,至於是否購買價格過高,後續將進行檢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