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器械使用條例》三讀通過 海巡執法可用槍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3 日訊】兩岸情勢緊張,也讓海巡單位頻頻要面對中共軍艦,立法院5月2日三讀通過《海巡器械使用條例》,明訂第一線人員遇到危及人身安全、或要保護他人安全時,可逕行用槍;此外船艦裝載的艦砲,也授權給海巡署長決定使用時機。但這會不會造成擦槍走火,演變成軍事衝突?立委也呼籲執行細則要修好,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得多費心。

海巡署人員:「你現在已經嚴重破壞地域和平、穩定及安全。」

先前中共船艦實施圍台軍演,我國海巡署全程緊跟、直斥對方破壞區域和平。這樣的景象近年來越來越常見,立法院5月2日三讀通過《海岸巡防機關器械使用條例》,確保他們執勤時的人身安全與執法效率。

這次修法重點,包括海巡第一線執法人員遇到身體危及、要保障自身或他人生命安全的狀況時,可以跳過《鳴槍警告》的步驟,直接用槍械射擊;而船艦裝備的砲,也授權海巡署長來判斷是否開炮,但當情況危急或船艦無法即時聯繫上署長,可由現場最高指揮官認定。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他們有這個需要,立法院也覺得可以給他更機動的火力,是有必要的。」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面對海盜、海上民兵、海警等等,他們所使用的武器就沒有那麼多限制。如果在這個地方綁手綁腳,就形同讓中華民國的海巡弟兄姊妹在執法的時候,只能束手就擒。」

朝野立委樂見修法,但海巡署長擁有用砲權,被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質疑,逾越總統職權,甚至有人擔心會成為戰爭引信。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不是隨意可用的,還是一定的指揮系統,報到什麼地方,比如說報到艦長,或者再往上報,內部要有SOP。」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增加執法能量,來讓我們面對歹徒跟匪徒的時候,弟兄姊妹可以自我保護,也可保護我們的海疆,我們是支持的。又不造成可能會引發戰爭的衝突,這點可能就要讓管(碧玲)主委傷一下腦筋。」

海巡單位執法的情況比一般警察特殊,條例修改後,仍要訂定相關細則,謹慎行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