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關切水情 石門水庫進補!6月底前供水穩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9 日訊】今年南台灣的水情不佳,連續三波梅雨鋒面,對南台灣的水庫挹注量,都不足以緩解旱情。今天(19日)上午,副總統賴清德與經濟部長王美花視察新竹縣寶二水庫,呼籲地方與中央攜手應對水資源挑戰。王美花談到南台灣水情時表示,興達電廠的海水淡化機組會準時出水。此外,也針對桃竹地區今晨大雨致災,表示面對複合式災情,政府會謹慎因應。

副總統賴清德,在經濟部長王美花、新竹市長高虹安、縣長楊文科陪同下,視察新竹縣寶二水庫及前瞻水環境建設結果。賴清德指出,台灣的水資源供應面臨兩項挑戰,一是極端氣候帶來的降雨改變,二是國內用水的情況。並針對國內用水情況提出四個困境。

中華民國副總統 賴清德:「第一個是因為我們產業持續不斷發展,對於用水的需求也不斷提高,第二個,我們的輸水用水的效率不好,第三個是水資源的區域分配不夠平均,第四個是,備援的用水不夠。」

賴清德表示,中央跟地方需要共同合作,才能妥善因應水資源挑戰。政府已經擬定四大戰略,包含開源、節流、備援、調度,要踏實地一一解決。

不過南台灣旱情持續,台灣雖然迎來第三波梅雨鋒面,不過到週五傍晚為止,雨水進帳幾乎都給了中部水庫,而北部水庫也挹注230萬噸,其中石門水庫增加90萬噸,預估可穩定供水到6月底。

桃園市經發局長 張誠:「我們已經確定在桃園地區,今年六月以前,六月底以前不缺水。如果這雨量再繼續下來的話,那我們可能還可以甚至到七月。」

經濟部長 王美花:「不能掉以輕心,所以昨天總統,昨天總統也有到南部去,所以我們現在在,放在興達電廠的這個海淡機組,我們還是會準時讓它出水。」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週四上午7點到週五上午7點,各主要水庫預估進帳615萬噸水量,並以中部水庫380萬噸為最多。南投日月潭及霧社水庫,預估入流量達210萬噸。雲林以南的水庫,水情仍吃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胡宗翰 黃彥菱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