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小燕鷗到香山繁殖育雛 竹市府呼籲勿打擾

最近二級保育類小燕鷗到香山沙丘一帶棲息、繁衍下一代。(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7 日訊】新竹市香山濕地具有豐富的生態和底棲生物,提供充足的食物與合適的場域;每年4到8月是二級保育類小燕鷗自澳洲、紐西蘭等地,遷徙至台灣的季節。最近陸續發現有小燕鷗築巢產蛋,為讓鳥類能不受干擾的安穩繁殖育雛,新竹市政府呼籲民眾盡量遠離小燕鷗築巢區。

新竹市香山濕地,近期出現2級保育類小燕鷗棲息、產蛋,市府呼籲民眾勿靠近,避免干擾小燕鷗繁殖育雛。(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香山濕地,近期出現2級保育類小燕鷗棲息、產蛋,市府呼籲民眾勿靠近,避免干擾小燕鷗繁殖育雛。(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政府產發處指出,小燕鷗喜好在開闊的海岸砂礫地築巢,通常是沙灘上的小凹槽,加上小燕鷗的卵僅3-4公分,且具有接近砂礫顏色的保護色,因此,遊客在沙灘活動,稍不留意就會踩破鳥蛋。

產發處提醒,民眾近期在海岸活動時,若發現小燕鷗出現在頭頂低空盤旋並發出鳴叫,表示已太接近小燕鷗的繁殖區域,小燕鷗才會出現驅趕行為,民眾應該注意周邊環境並離開,以免影響小燕鷗繁殖育雛。

市府強調,若對保育類小燕鷗有騷擾、獵捕、宰殺或不法利用等情事將面臨最高5年徒刑,得併科100萬元罰金,香山濕地(包含香山沙丘)屬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違者更會可加重三分之一刑罰。

產發處說明,香山沙丘位屬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除申請外依法不得任意進入,擅入者可處5萬至25萬元罰鍰,民眾若發現疑似違法行為,可向市府或海巡118專線報案,一起守護野生動物棲地生態。

此外,民眾若對保育類小燕鷗有騷擾、獵捕、宰殺或不法利用等情事則將面臨最高5年徒刑,得併科100萬元罰金,香山濕地(包含香山沙丘)屬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違者更會可加重三分之一刑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