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央行跟進Fed停止升息 下修GDP至1.72%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5 日訊】美國聯準會(FED)宣布本次暫停升息,台灣央行也跟進,今天(15日)下午總裁楊金龍宣布利率按兵不動,尤其經濟成長預估全年不保二,將適時依照情況調整貨幣政策。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我們的政策利率維持不變,那另外一個呢, 我們對選擇性金融管制呢,我們做進一步的一個管制。」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6月利率按下暫停鍵,台灣中央銀行一如市場預期按兵不動,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指出,要觀察緊縮貨幣政策,持續累積的效果和影響,再做下一步打算。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我們台灣呢,事實上呢很快的就在去年開始我們就受到影響了,那也就是說我們去年的九月開始,我們的出口就開始下降了,服務類的價格它要降下來不太容易,那這個就是貨幣政策的一個挑戰。」

除了利差問題,也得考慮經濟成長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再度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從前次預測的2.21%,大幅下砍到1.72%,宣告台灣GDP不保2,但全年CPI與核心CPI,預估是2.24%、2.38%,外界憂心台灣是否進入停滯性通膨現象?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主要經濟體它緊縮貨幣政策,它外溢效果對我們的一個經濟金融的影響,我們會關注這兩個,看以後的情況我們再來適時調整我們的貨幣政策。」

去年3月開始,央行已經連5度升息,累計升幅為0.75個百分點,央行重貼現率1.875%,是近8年新高,央行報告指出,主要央行維持高利率,預測全球經貿成長力道放緩,全球金融情勢緊縮幅度、中國經濟、地緣政治風險,都是不確定性因素。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