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免職、王毅回鍋 學者分析:還有迴旋餘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8 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秦剛被消失1個月後被免職,人還沒出現。外交部網站刪除了秦剛的所有信息,但卻沒有公布被免職原因;27日晚間官網又出現秦剛部分資訊。學者分析,秦剛案,可能還有迴旋的餘地。

現年56歲的秦剛神秘隱身一個月後被免去外交部長一職。但「尋秦記」還沒有落幕。7月26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多家外媒記者連番追問秦剛的命運。

對於秦剛被免,中共官媒沒公布原因,毛寧也閃爍其詞,引起外界更多猜測。

旅澳歷史學者 李元華:「如果是健康原因,能說出來的他就能說出來,現在說不出口。再有一個,他又不是犯了所謂的政治大錯誤。如果是的話,直接雙規,由中紀委來出頭去做這事情。而這個還要走程序人大做一個人事變更,就說明這個事情可能還有迴旋的餘地。」

截至27日晚,中共外交部網站的外交部長欄目,顯示「信息更新中」,沒有放上王毅回任外長的資料。而秦剛仍保留國務委員職務。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認為,這次秦剛免職完全是外交部內斗的結果。

旅澳歷史學者 李元華:「外交部本身就很亂,而且近年又走戰狼外交,戰狼外交說實在不是一下就能變成狼了,它一定得有狼性。這個狼性是平常養成的。它不光是對外有狼性,他對同事之間也都是狼,也都是互相亂咬的。」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先生認為,下一步會繼續調查秦剛,如果確實沒問題,會給他一個閑職安慰。因習近平不按常理出牌,不排除未來重新重用秦剛。

海外一些觀察認為,秦剛免職有損習近平的領導威信,甚至認為是習近平的又一次嚴重挫敗。

大陸資深媒體 黃先生:「共產黨的體系裡面,官員的任免都是一把手說了算的,所以我今天可以用你,明天我就可以廢你。他們根本不會覺得什麼丟面子,完全不存在。他想讓誰上讓誰下,反而說明他的權威,你再牛我能打倒你,這就是我的本事。」

分析認為,秦剛事件遠?落幕,中共治下,任何外交官都躲不過政治風雲變幻的衝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韻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