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現黑色噴泉?台電解答:引水道排氣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日月潭大竹湖,突然多了一個噴泉景觀嗎?有民眾發現,位在大竹湖的進水口附近,噴出灰黑色泥沙,造成水域大片混濁。台電回應,其實是引水道的排氣孔,由於位在水面下,排氣時攪動泥沙,才會有「黑色噴泉」。

下過雨之後,天空有雲霧,日月潭的大竹湖,青山映綠水,感覺很詩情畫意,但怎麼從空中就清楚看見,湖面一大片灰灰的、濁濁的,是從哪裡來?

孔洞中不停地噴出大量的泥沙,往旁邊擴散,附近的湖面變黑了,由於台電在「杜蘇芮」颱風期間,考量濁水溪原水濁度高,為了避免取水造成日月潭淤積,暫停從武界壩取水,可是民眾這幾天卻發現,進水口竟然有大量濁水流入,質疑台電是否「說一套、做一套」。

民眾:「帶一些泥土是沒差,台電要維護,不是說做到一半就沒維護了。」

台電解釋,日月潭在颱風過後,7月31日起,重新再引武界壩的水,水經由15公里長的引水隧道,在注入日月潭處有排氣孔,噴出空氣,維持壓力平衡,但是潭區目前處於高水位,氣孔位在水面下,以致噴氣時會擾動潭水與淤沙,所以出現湧泉現象,實際上是在排氣。

台電大觀電廠副廠長 洪文龍:「因為經過4天的時間沒有取水,所以周邊底泥都已經沉澱了,形成攪動情形所以會有水混濁情形。」

台電指出,原水取水濁度都保持在1%以內,不會引濁度過高的水入潭,免得再增加日月潭泥沙淤積,民眾不需過度擔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