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成全台最大儲能電池!水循環發N次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1 日訊】台灣用電量逐年增長,台灣要確保穩定供電,還面對能源轉型的考驗。通霄電廠導入燃氣機組,以天然氣燃料發電。台灣八大美景之一的日月潭,是全台最大的儲能電池,透過水循環利用,可以發N次的電。

潭面清澈碧綠,群山環抱山水輝映,這裡是台灣八大美景之一的日月潭。同時是台灣水力發電重鎮,更是全台最大儲能電池。

台電副總經理 吳進忠:「利用位能的一個改變來發電。電力比較充裕的時候,我們就會做儲能動發,把下池的水抽回日月潭。所以它是周而復始每天日夜這樣的一個循環,所以它可以發N次的電。」

台電在日月潭有明潭和大觀兩座電廠,蓄電容量共1600萬度,是台灣唯二的抽蓄電廠。其中,明潭是東南亞最大、全球指標的抽蓄電廠。光是去年就發了30億度電,等同供應近74萬個家戶年用電量。

台電副總經理 吳進忠:「我們有十部機組,我們可以配合系統,白天的這個彈性的需求,或夜尖峰的一個需求,我們都來做調度,還一個大甲溪的慣常水利,這個大概也有一百多萬瓩,都可以做整體的調度,所以我們對穩定供電、充裕供電有絕對的信心。」

台電推估,到2030年用電會再成長700萬瓩。隨著能源轉型,全球聚焦以天然氣為燃料的燃氣機組。台灣跟上腳步,台電通霄電廠今年就新增18萬瓩「快打部隊」的新機組,5月正式商轉。發電核心採用飛機、海軍巡防艦等級的航改型引擎,在10分鐘內就能起動滿載發電。

台電副總經理 徐造華:「台電公司會在穩定供電的前提之下,我們會結合各種的能源,來做好的規劃。把現在的穩定供電做好,能源轉型一步一步的往前進展,2050淨零轉型我們如何來逐步的規劃,這是我們目前來講,必須立刻而快速要去進行的事情。」

行政院發言人 林子倫:「再生能源引進之後,其實我們需要更多的這種彈性的,這種調度的機制。這種蒸汽、天然氣的部分,都是我們整個在能源轉型配置,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台電表示,今年預計桃園大潭、高雄興達電廠,都有新燃氣機組加入供電,加上台中、大林、協和電廠更新規劃,預計2030年,光是燃氣機組就可達900萬瓩。搭配現有規劃,將為台灣佈建穩定供電,降低缺電以及跳電的頻率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李晶晶 台灣苗栗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