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助攻手術!3D列印找腫瘤 有助精準切除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0 日訊】元宇宙概念,也能應用在醫療上,一位女病患到台大就診,醫生發現,她的腫瘤位置,緊貼神經叢,為了讓喜歡彈鋼琴的病患,能保住右手,台大透過虛擬3D列印技術,了解腫瘤位置,精準切除。

敲打琴鍵,流暢彈出小星星變奏曲,很難想像唐小姐,原本罹患纖維樣瘤,背部疼痛,右手又痠又麻,就醫後才發現,5.1公分的腫瘤,緊貼神經叢,和鎖骨下動靜脈,國外甚至評估,可能要截肢。

患者 唐小姐:「右背痛了大概一年多,然後我那時候試了很多,復健、推拿、針灸都沒有辦法好,其實我在開完刀的隔天,陳醫師就有來幫我,就是看我的手的功能,那當下其實我手是可以抓握的。」

為了了解腫瘤的相對位置、不少醫院會製作3D列印模型,不過,花費高達25萬,製作要等7~10天,不少狀況緊急的患者,根本等不了。

台大將患者的電腦斷層,結合元宇宙模擬平台,幾個小時內,就研發出虛擬3D列印,戴上VR裝置,術前就能模擬,更精準的切除腫瘤。

台大外科部主任 陳晉興:「這個模擬的列印,它就會讓你看得非常的清楚,而且可以貼近你的眼前,然後大家都可以根據這樣子來做討論,非常嚴密的監控神經之下,還有血管,這樣才能夠很順利的完成這個手術,讓病人的右手幾乎完全沒有受到影響。」

虛擬3D列印,適用於跨國、跨科別,例如高難度的心臟手術、雙胞胎手術,希望未來能更廣泛應用,造福更多患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