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鈣鈦礦論壇 徐秀蘭:與矽晶曡層達30%高效發電

第三屆台灣鈣鈦礦技術暨應用論壇貴賓合影。(台灣鈣鈦礦研發及產業聯盟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2 日訊】迎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全球朝能源轉型方向前進。其中,新世代的「鈣鈦礦(perovskites)太陽能」被視為轉型關鍵,美國、中國大陸、新加坡、日本多國,在今年紛紛加速投資鈣鈦礦太陽能,台灣也聚焦相關研發應用。

由台灣鈣鈦礦研發及產業聯盟(TPRIA)與工業技術研究,共同主辦的「第三屆台灣鈣鈦礦技術暨應用論壇」,在8月31日登場。論壇安排20位相關領域的產官學研專家,演講主題囊括鈣鈦礦完整產業鏈,包括材料、設備、製程技術、相關應用以及市場資訊等。超過300位與會來賓參與。

開幕致詞貴賓包括工研院張培仁副院長、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徐秀蘭理事長以及國發基金蔡宜兼副執行秘書。他們都表示,對於台灣鈣鈦礦太陽能產業發展的高度關注與期許。

理事長徐秀蘭提到,過去在矽晶太陽能台灣曾是全球前五大,現在已經占世界不到10%,是時候思考下一世代的太陽能技術,特別是在鈣鈦礦新材料,因為除了可以和矽晶曡層達到超過30%的高效發電以外,另外鈣鈦礦太陽能還具有弱光發電及可以輕薄軟性的獨特應用,應該是有很多太陽能新應用的可能性。

徐秀蘭引用孫子兵法「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期待台灣鈣鈦礦產業在聯盟的帶領下,結合台灣在材料,設備,製程及創新應用上能走出一個新產業。

台灣鈣鈦礦研發及產業聯盟(TPRIA)創會理事長陳來助,以當年智慧型手機問世為例,預測未來被鈣鈦礦顛覆的將不只是太陽能電廠,而是結合鈣鈦礦的相關產業包括建築、農業、顯示器、能源車、IoT等等相關應用。

今年論壇聚焦「鈣鈦礦太陽能量產挑戰」及「鈣鈦礦電池創新應用」兩大主題。主辦單位表示,2023年可說是鈣鈦礦太陽能風起雲湧的一年,全球多個國家與單位發佈了重大突破與目標,在鈣鈦礦太陽能的商業化上,除了國際資本爭相投入外,中國企業亦計畫建置全球首條1GW鈣鈦礦生產線。

首場演講由工研院材化所李宗銘所長,同時也是台灣鈣鈦礦研發及產業聯盟(TPRIA)副理事長。在演講中完整介紹鈣鈦礦材料技術與產業期許;論壇協辦單位台灣鈣鈦礦科技與勤友光電分.別展示柔性鈣鈦礦太陽能以及真空鍍膜設備。

在應用端,豐藝電子、日和教育基金會與台灣鈣鈦礦科技,共同發表鈣鈦礦太陽能農電共生試驗場域成果;虹彩光電與業成集團則是分享,如何結合太陽能在顯示器領域的產品應用。

主辦單位提到,在鈣鈦礦電池的創新應用部分,相較於傳統的矽晶太陽能電池,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可透光及可撓(彎折)特性,讓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在應用層面有著諸多可能性,舉凡零碳建築、農電共生、自供電電子產品等應用,為不同產業帶來無限可能。

 

論壇安排20位相關領域的產官學研專家,演講主題囊括鈣鈦礦完整產業鏈,包括材料、設備、製程技術、相關應用以及市場資訊等。(台灣鈣鈦礦研發及產業聯盟提供)
論壇安排20位相關領域的產官學研專家,演講主題囊括鈣鈦礦完整產業鏈,包括材料、設備、製程技術、相關應用以及市場資訊等。(台灣鈣鈦礦研發及產業聯盟提供)

 

現場技術展示。(台灣鈣鈦礦研發及產業聯盟提供)
現場技術展示。(台灣鈣鈦礦研發及產業聯盟提供)

 

第三屆鈣鈦礦論壇圓滿落幕:共創新世代太陽能量產及應用願景。(台灣鈣鈦礦研發及產業聯盟提供)
第三屆鈣鈦礦論壇圓滿落幕:共創新世代太陽能量產及應用願景。(台灣鈣鈦礦研發及產業聯盟提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