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內閣親共派消失!中共防長李尚福消失了 下一個秦剛?難怪美國說武統台灣不可能!俄羅斯竟然向窮光蛋北韓伸手!越南成全球供應鏈移轉首選?|黃清龍|矢板明夫|新聞大破解 【2023年9月13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3 日訊】【新聞大破解】 岸田新內閣鴿派親中共派消失 鋪墊長期執政

歡迎收看9月13日周三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 黃清龍、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日本新內閣親共派消失!中共防長李尚福消失了 下一個秦剛?難怪美國說武統台灣不可能!俄羅斯竟然向窮光蛋北韓伸手!越南成全球供應鏈移轉首選?


共軍山東號正在太平洋展開共軍史上最大海上軍事演習;美國總統拜登上週表示,中共可能已沒有昔日的能力進犯台灣;但習近平會誤判而冒險嗎?外長、防長頻頻被消失或反常跡象,戰狼、共軍是否正逐漸失控?

     習近平之前出席金磚峰會,傳出帶整套家具床墊、廚師要查三代,為什麼?11月就不去APEC了嗎?

    從G20建四大洲走廊、越南與美國升級關係,越南選邊了嗎?中共的夥伴是否正在拋離中共?北韓金三胖會普丁,中共會心酸內傷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內閣改組,傳出將派現役防衛省官員駐台灣,有何看點?


議題1–
【金胖會普丁.中共不買帳?中俄朝異心絕路聯盟對陣美日韓】
俄羅斯不久前提議邀請中共、北韓三方聯合軍演。北韓金正恩4年來首度訪問俄羅斯,會見普丁,強調兩國「戰略重要性」。10月份,中共一帶一路論壇,普丁將前往中國訪問。
中共山東號航母等至少二十多艘軍艦、大批軍機,在太平洋上,台灣、菲律賓、關島之間的海域會合,展開共軍史上最大規模海上軍演。8月底到9月以來,美國與盟友在澳洲、南海、黃海、印尼等地聯合軍演。
►黃清龍觀察,中、俄、北韓走向,普丁與金正恩見面各謀所需交換;中俄朝、美日韓兩個三角之間,這曾經「六方會談」的六國,各自雙邊多邊的應對關係、連鎖效應。金正恩企圖得到糧食、升級核武技術,普丁想要軍事武器彈藥;估計金正恩不在意美國的制裁警告。
►矢板明夫認為,北韓背後一定有中共的角色與作用,中共藉由北韓出面軍事支持俄羅斯,例如北韓提供俄式武器給俄羅斯,中共提供武器給北韓。此外,中共政協委員周小平妻子、歌唱家王芳,之前受俄羅斯邀請,還到了烏克蘭的俄佔區,唱了蘇共紅軍《喀秋莎》戰爭歌曲,中共外交部沒有批評;如果沒有中共官方的默許,王芳不大可能做出這種事,這顯示中共實際在支持俄羅斯。

議題2–
【G20後岸田改組內閣鴿轉鷹 外交安保豐收謀長期執政】
G20峰會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預定13日內閣改組,外務大臣, 親中色彩的林芳正,換成前法務大臣上川陽子;防衛大臣,內定「親台派」的眾議員木原稔。外媒報導,防衛省已指派1名文職現役職員,派駐台灣,加上原有1名退役官員,駐台的安保負責人員就有兩人。
►矢板明夫觀察,新內閣名單,原來的鴿派、親中共派消失了,預期岸田第二內閣會比較強硬,大幅起用新人、把多位首相潛在競爭者留在內閣與自民黨要職,都顯示岸田的自信,在鋪墊謀求「長期執政」。
新外交大臣上川陽子,法務大臣任內作風強硬、敢於簽字對拖延近三十年的死刑犯執行死刑,在未來日本和平憲法的解釋或修訂、防衛文件、日韓關係上,可能有所發揮。新防衛大臣,由親台派議員木原稔出任,卸任的濱田靖一是知名鴿派、和平主義者,但任內的防衛白皮書也對中強硬。
​​


議題3–
【外長防長連被消失 王毅居家寫檢討  戰狼共軍漸失控?】
G20峰會,習近平首度缺席。外界猜測,11月APEC可能也不去了。   台灣《上報》引述南非警方消息披露,習近平到南非出席金磚峰會,安保極端,帶了500多人陪同,行前一個月從中國運來全套家具包括床墊等,南非警方的原話大意是,徹底重建了一座新的總統套房。親北京的香港《明報》報導,承包的中國廚師任建永,說這是政治任務,餐廳負責人和廚師要查三代。
在這背景下,來看中共外交國防人事反常。外長秦剛被消失2個月後被卸任,下落不明,歐盟公開追問。防長李尚福,也已被消失兩週(有消息稱可能被以貪腐、嚴重違紀清洗);美國駐日大使發文諷刺中共。還傳出第三名副國級官員、現任外長王毅,曾任職中共外交部的韓連潮接到大陸消息,稱王毅被在居家寫檢討,罕見不讓外長陪同參加G20峰會,還可能去不了紐約的聯合國大會。
►黃清龍觀察,這些例子顯示,中共的政府機器出了很大問題,而且把中國已變成一個現代版「波坦金村」(Potemkin Village),也就是像北韓一樣,自欺欺人的政治門面工程。
►矢板明夫認為,中共官場進入「非常非常嚴重的相互不信任的」情況,李尚福出事機率不小。美國拜登近期認為習近平進犯台灣的可能性不大,矢板認同這觀察,理由例如,中共軍隊潰不成軍、軍中欠缺互信基礎,習近平恐怕也不敢授權出兵,共軍對習近平是否效忠是個大問題。


議題4–
【中共控親共僑領成美諜  英逮共諜「人設反共骨幹」】
最近兩大與中共相關間諜案,一起中共國安部發布,一起英國發布、潛伏在議會的共諜。中共公佈美國親共僑領梁成運案更多消息,他在美國德州是所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5月被中共江蘇省的法院以「間諜罪」判處無期徒刑。中共國安部11日指稱梁成運在美國資金支持下、打造人設,擔任美方間諜30幾年。
另一組,英國首相當面向李強指責中共間諜滲透英國議會,被捕的議會研究員卡什(Chris Cash)曾擔任英國著名的對華鷹派組織「中國研究小組」的主任,頻頻發表反共言論,身分反差強烈,讓許多議員很震驚。
►中共新版反間諜法無限上綱,是否可能「抓自己人」梁成運,藉以恫嚇其他親共僑領、代理人「不得轉向西方」?​​矢板明夫認為,非常有可能。中共國安部就梁案指控美國佈下色情陷阱企圖策反等作法,矢板認為,這些是中共肆無忌憚的作法之一,美國這麼做是有道德風險、也有法律風險的,因為有媒體與選民的監督、也有法院對監聽作業的把關。
 矢板認為,英國法治國家,抓捕共諜有確鑿證據,中共斷然否定英國共諜案指控,是自失國際信譽;中共歷史上從來不承認失事被抓的共諜。


議題5–
【夥伴齊拋中共!美越跳級全面戰略夥伴 印度越南選邊? 】
G20峰會後拜登訪問越南,美越關係連升兩級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G20峰會,印度、美國、歐洲等,聯合開闢新經濟走廊,對抗中共「一帶一路」,其中就有多個中共過去的重要夥伴,例如大力拉攏的中東;看在中共眼裡別有一番滋味。
►黃清龍解讀,越南有個「竹子」般搖擺的外交形容,如今越南已明確選邊了嗎?這對美中對抗主軸、地緣政治經濟的影響如何?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