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科技!國衛院首推無人車防治登革熱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8 日訊】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如何迅速、有效消滅病媒蚊孳生?國衛院與產學合作,研發無人機與無人履帶車,掌握病媒蚊數據,研究成果今年6月發表於國際期刊。

無人機緩緩升上天空,飛越遮雨棚尋找隱藏的病媒孳生源,國衛院攜手航太業者,透過新科技,因應登革熱疫情。

經緯航太董事長 羅正方:「利用無人機在空中的機器視覺,怎麼樣能夠往下看,同時也攜帶熱感的部分,能夠藉由溫度分辨找到積水地方。」

從天空到地底下,尋找隱藏的孳生源,還需要有它,下水道機器人。

八方國土繪製經理 陳俊傑:「左右接近180度橫向轉。」

號稱地下水道的大腸鏡,機身全防水,前後移動還能轉彎,順應水溝內的環境,上下調整高度,帶著光源在昏暗的地下水道爬行,鏡頭拍到的畫面傳回即時監控系統。

國衛院蚊媒中心專案助研究員 劉韋良:「在巡檢前後,以及防疫作為前後,病媒蚊密度確實有很大落差表現,確實可以達到很好的防疫作為。」

地下水道機器人巡檢孳生源,防疫人員精準投藥,是防治登革熱一大功臣。研究團隊發現下水道的病媒蚊密度指標,由0.6降到0.2,有效降低病媒蚊孳生。

過去使用人力巡檢水溝,耗費成本,還有染疫風險。現在產官學合作,無人載具防疫新科誕生,未來更希望能結合AI,遠端無線遙控,巡檢同時投藥,提升效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怡君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