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限定「鷺舞太興」 空中變換隊形超壯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3 日訊】每年秋天,八月底至十月初,嘉義梅山鄉太興村會出現最具特色的生態景觀「萬鷺朝鳳」;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黃頭鷺,一群一群由北往南遷徙,十分壯觀。

成千上萬的黃頭鷺,一群又一群隨著氣流沿著生毛樹溪谷飛翔上升,有時像空中分列式在山谷間盤旋飛行,有時像「神龍擺尾」,壯觀景象令人嘖嘖稱奇,吸引許多人專程到嘉義梅山賞鳥。

拍鳥達人 曾應鐘:「要拍這個東西,是要看運氣啦,不一定是每一次來都會有的;它這個地方,經常會就是會(有茶葉)萎凋,萎凋的時候非常香、非常香,縱使拍不到鳥,也會聞到那種茶香,就非常舒服。」

在地茶農 林朝祥:「這兩天都吹西風,(黃頭鷺)都沒來喔,吹南風也都沒有;一定要吹西北風、東北風,這時最多。」

每年黃頭鷺往南遷徙,約九月初會過境太興村,群鳥編隊飛過山頭,最高峰單日萬隻以上,當地居民稱生毛樹溪為鳳凰穴,因此有「萬鷺朝鳳」稱號。

梅山鄉農會總幹事 黃書賢:「每一年到八月這個時候,黃頭鷺都會從這裡過冬,常常我們會有一大至兩大的雁群,常常會攪在一起,形成一個很特殊的一個景觀。」

梅山鄉太興村也是阿里山金萱茶最富盛名的產區,有「金萱茶的故鄉」美名,梅山鄉農會攜手在地業者,推廣多元觀光產業,讓遊客在賞鳥的同時,也能品嚐阿里山高山茶。

嘉義縣議員 莊信宗:「三月紫藤花,五月螢火蟲,九月是黃頭鷺,十二月是櫻花季,所以說我們梅山的風景特色很多。」

梅山鄉農會總幹事 黃書賢:「除了我們有高山茶之外,現在還多了一項咖啡,提供喜好大自然的(遊客),來這裡更輕鬆,然後更愉快地享受美好的時光。」

縣長翁章梁也在臉書發文,邀請大家來太興村看季節限定的萬鷺朝鳳,而最佳觀賞時間就在每天下午四點到六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柳燕旬(實習記者)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