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下的綠寶石 中埔黃金板栗新鮮上市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很多人都以為台灣賣的栗子全是進口的,但其實在嘉義阿里山下的中埔鄉,有著全台唯一的板栗產銷班。現在正是採收期,但全身佈滿螫人刺針的板栗,要如何採收?帶大家來一探究竟。

一顆顆毛茸茸像刺蝟的綠球果子高掛在樹上,果農忙著拿竹篙敲打,有人戴著斗笠、拿著長鐵夾撿拾落果,但得隨時注意落果,免得被砸到。

中埔鄉板栗產銷班班長 林德淵:「(採摘板栗)這種東西需要經驗,這不是說竹篙你拿起來,就可以隨意敲打它。(外殼)它會變微黃,那就好啦,鮮綠色的就還沒(成熟)。」

嘉義中埔鄉種植板栗已有61年的歷史,背後最重要的推手,是現任栗子產銷班班長林德淵的爺爺林長成。板栗主要以鹽炒代替糖炒,口感鬆軟香甜,果肉金黃亮麗,因此有「黃金板栗」的稱號。

中埔鄉農會總幹事 李甯潔:「93年輔導成立全國唯一的栗子產銷班,栽種面積大概有33公頃,產量每公頃約4300公斤;主要採收時期是在八、九月兩個月份。」

第二代農民 江茶:「你如果要鹽炒或是要用烤箱烘烤,你一定要(在果實上)劃一刀,這樣才不會爆炸。」

板栗是溫帶的樹種,經過接枝、馴化後已可適地適種。它需種植在排水良好的坡地上,由於病蟲害少,比較好管理,不過在盛產期間,還需要防範猴子來襲。

中埔鄉板栗產銷班班長 林德淵:「最怕的是猴子,颱風是其次啦,這是天災啦,這猴子這個沒辦法防了。」

為了感念先祖的努力,現年50多歲的果農林德淵表示,目前第四代已傳承家業,期望未來能將新思維帶進傳統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