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素人藝術家「十字繡」展 看見傳統工藝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十字繡是歷史悠久的一種傳統工藝,又稱「挑花繡」或「挑補繡」。嘉義縣中埔鄉嘉檳文化館,日前舉辦「十字繡文化展」,展出高齡70歲素人藝術家葉月金的創作,吸引不少藝文愛好者前往觀賞。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華麗多彩、精緻典雅的十字繡,無論是繡線、面料的顏色,還是材質、圖案,都別具匠心。素人藝術家用一針一線「畫」出神態生動的十字繡作品,相當吸睛!

水墨畫家 李正志:「要繡成像這樣子,不簡單!它是比水墨畫還難;十字繡較困難,就是說要有耐心,要有定力啦。」

素人藝術家 葉月金:「門框這個先繡起來,然後裡面的花,再一格一格的繡出來;看起來比較立體,看起來比較逼真。」

今年高齡已70歲的素人藝術家葉月金,12年前,亦師亦友的陳翠雲老師送給她一幅十字繡,從此一頭栽進十字繡的世界裡;十字繡針法雖然簡單,但要持續不間斷的創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十字繡指導老師 陳翠雲:「一般人大概做一、兩幅或者是做一半,他就會放棄;她有辦法做那麼多,我想這個是在台灣、我想是唯一的,很佩服她。」

葉月金的大女兒 謝淑貞:「她是把每個角色都扮演的很好,然後用她零碎的時間,去一針一線的縫出這麼多采多姿的十字繡的世界。」

葉月金的先生 謝明淡:「我很欽佩她,她還要家庭裡面的事情,都做得、每一樣都做得圓滿,())她又有興趣。」

12年來,在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下,葉月金利用閒暇時間,創作了56幅十字繡作品,而她的堅持跟慢工出細活,也成就了最不平凡的自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