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中小企綠電荒 台電小額綠電試辦10月底競標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3 日訊】全球淨零排碳趨勢,加上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10月起試行,企業如何取得綠電,成為迫切問題。經濟部今天(13日)宣布,試行小額綠電計畫,釋出5000萬度綠電,預計分兩階段上架,協助解決中小企業的綠電需求。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10月起試行,初期涵蓋五大高碳排產業,包括水泥、電力、肥料、鋼鐵、鋁業等248項產品,台灣就涵蓋了212項,貿易金額達245億元,大多以鋼鐵製品為主。科技大廠蘋果也表示,相關供應鏈在2030年前100%使用綠能。台灣企業如何取得綠電,成為迫切問題。

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APPLE的供應鏈,從台積電到各個相關的,後端的供應鏈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大家可以看得到綠電的需求,已經是對台灣這種主要是靠出口的產業,它已經是一個剛性的需求。」

不過,中小企業相較大型企業,要取得綠電,不是那麼容易。經濟部為解決中小企業的綠電需求,推出台電小額綠電試辦計畫。初期規劃兩種電量、六種組合方案,從台南鹽田光電和彰化彰濱光電,這兩個台電自建再生能源案場中釋出5,000萬度綠電,分兩階段上架綠電交易平台,以競標的方式,第一階段在10月底開賣,目標販售1,000萬度綠電。

台電代理董事長 曾文生:「也考慮到說未來的價格,可能是會往下走的或是波動的,那我們也把它分成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我們也在模擬一個新的交易秩序。這個在再生能源的市場裡面,是一個補充性的方案,它不會是一個競爭性的方案。」

台電強調,主要是訂定綠電規則與機制,幫助再生能源媒合,不是價格競爭。並透露,正與能源署討論沙盒計畫,相關內容會盡快公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