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化牛墟市集尋獲新家!未來落腳台糖曾文農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9 日訊】台南善化牛墟市集,因為土地租約到期,面臨文化保存危機。在立委的奔走下,媒合台糖和台南市政府,選定台糖已中止的大湖計畫用地,變更地目成為善化牛墟的新場址,保留牛墟文化。

100多年歷史,屬於台南文化資產的善化牛墟市集,因為土地租約到期,面臨文化保存危機,立委郭國文努力奔走,終於為百年牛墟,找到新場址。

民進黨立委 郭國文:「原地主不願意再承租,沒有空間牛墟可能會因此,而消失在歷史當中。」

為了符合區位、交通、占地等等的需求,尋址的過程很不簡單。

民進黨立委 郭國文:「不論是區位位址或使用分區,碰壁了好幾次,後來才好不容易發現了,這個中止了的大湖計畫,而這個中止的大湖計畫當中,剛好有一塊預定地。」

新的地點就在台19甲線旁的曾文農場,占地4.9公頃,屬於台糖土地,立委媒合台糖與台南市政府,簽約儀式上,讓關心的各界都很欣慰。

台糖公司董事長 楊明州:「因為我對牛墟是真的很有感情,因為我們家小時候是養牛的,把這個牛墟市場保留下來,對台糖的土地利用的活化,也非常有幫助。」

台南市長 黃偉哲:「讓文化不中斷,讓民眾的生計也能夠持續,也讓很多好朋友,將來繼續來看,台灣三大牛墟裡面的最大攤,善化牛墟。」

牛墟是農業時期牛隻交易的場域,後來轉變成趕集市場,如今雖然大多是農產品交易,仍是在地人的庶民百貨街。

善化牛墟管理人 李武村:「我們也是都希望,這個文化可以傳承下去,保留起來,要保留,沒有政府來幫忙我們也沒有辦法。」

目前台灣只留下3個,比較具有規模的牛墟市集,分別在北港、鹽水和善化,如今善化牛墟雖然換了場址,但能延續早期市集文化,仍讓關心的民眾,欣慰不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