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扼殺民間影響力 中共要求網紅實名制掀逃難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9 日訊】中共針對網紅自媒體的「前台實名制」新規持續發酵。週三,多名網絡博主已收到相關通知。分析指出,中共此舉旨在提前「扼殺」民間的影響力人物。

在微博上擁有350多萬粉絲的財經博主「洪榕」14日發文說,在10月底前,粉絲數量超過100萬的自媒體帳號,須在前台展示真實姓名;到12月份,粉絲數量達到50萬的自媒體帳號,也需要在前台展示真實姓名;而粉絲量達到10萬的自媒體帳號,則須在後台完成實名認證後,在前台展示職業信息。

週三,有粉絲數超700萬的博主表示,已收到微博平台的實名制的通知。其他多名大V也相繼表示收到通知,但針對的是時政、娛樂和財經等領域的大V,美妝、美食等較不敏感領域不受影響。

微博CEO王高飛已在其官方微博「來去之間」上證實確有此事。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因為大V有一定的話語權,有一定的社會影響力,要把他們全部控制。在中共這個獨裁體制下, 任何可能成為民眾領袖或有一定影響力的人物,它都要暗中把他提前消滅掉。」

經濟學家與政治評論家 李恆青:「把這個真實的姓名披露在那以後,這個時候對網路大V是不是有一些約束,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也是便於政府來對他進行管理。」「因為在過 去的幾年當中,中國的經濟一直在下行,然後政治上也出現了很多的問題,這樣的一個政府的管理者,那他自然的害怕說有言論自由,有不同的聲音,而這種不同的聲音要通過互聯網傳播出去,那你想他怎麼去招架?」

這項新規定,讓許多使用化名的大V陷入恐慌,擔心身分曝光後會影響工作和生活,甚至遭到肉搜網暴。許多網紅明確表示,將註銷帳號退出社群。

美國知名自媒體人 姜光宇:「實名製本身,就是讓這些大V在心目中,在自個的做節目的時候,帶上一個緊箍咒,不準亂說話,你小心點,增加了這種自我約束之後,中共他就管理上就更方便了。」

分析認為,在中共嚴厲管控的政治環境下,實名制的意義本身並不大,更多是起到對民眾的恐嚇作用。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實名不實名其實意義不大,但是中共透過這個動作給大家製造一種寒蟬效應,來顯示它的控制無所不在,然後每個人要自我審查。」

美國知名自媒體人 姜光宇:「做時政類的大V在中國大陸,確實是我們是很同情的,你要說有什?出路,沒出路。要不然你就不要做了,去幹別的去,跟說話有關的事,在大陸本身就是個高風險行業。」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他們(網紅大V)自己要有前途,要有前路的話,首先要把中國的這種網路環境,這種不正常的、中共的一種畸形控制得去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臣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