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消防機器人搶救演練 為救災效能添新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3 日訊】先前屏東工廠大火,釀成4名消防員殉職、103人輕重傷慘劇。為了降低消防員涉入火場的風險,台南市消防局重金添購一組「消防機器人」加入救災行列, 週四(2日)進行「機器人搶救演練」。

從奧地利進口來台的LUF60消防機器人,消防人員透過遠端遙控,就可以操作消防射水、水霧降溫、化學泡沫及抽、排煙等四項功能,為火場救援添新力。

台南市長 黃偉哲:「消防機器人,大大降低了在火場涉險的危險,通常可以在幾百公尺以外,就可以開始進攻起火點,不管是火災排煙,或是化學泡沫,或是水柱噴灑,都能夠有很強很大的功效。」

這個「消防機器人」重量達2,300公斤、設計採四行程直列式4氣缸柴油引擎底座、全地形寬履帶及30度爬坡角度,可有效克服火場艱困地形,直線移動最高速度達每小時4.5公里,在油料填飽及最大輸出功率下,可使用時間長達4小時。

台南市消防局長 李明峰:「這個機器人有很多的性能,它可以爬過這個崎嶇的道路,它也有遠端的監控系統,能夠讓我們指揮官知道,這個接近危險火災現場的位置相關的資訊。」

台南市消防局搶救科長 蔡勝凱:「它主要是有三種功能,直線、水霧跟泡沫的部分,直線距離可以到達80到100,水霧可以到達60公尺,泡沫也可以到達60公尺以上,另外還有附加、有排煙的功能,正壓排煙跟負壓排煙的功能。」

另外,台南市消防局也使用「多旋翼無人機」,可以即時回傳災害現場影像給指揮中心;還有「移動式遙控砲塔」,一樣可以遠端操控,噴射水霧與水柱。這些消防新裝備,都希望能降低消防人員救災時涉入火場的風險,進一步提升救災效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