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0系花魁車」在高鐵台南站 地景公園啟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6 日訊】2024台灣燈會在台南,而如果搭高鐵到台南站,就會看到全台唯一的「花魁車地景公園」,就設置在站前廣場,展示了被暱稱為「花魁車」的日本0系新幹線列車,22日啟用典禮上,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說,這對於促進台灣與日本的軌道外交很有助益,希望能爭取更多日本觀光客前來鐵道旅遊。

花魁車地景公園位於高鐵台南站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參家啟用典禮,與市長黃偉哲等各界貴賓一起剪綵,歡慶落成。

行政院副院長 鄭文燦:「這次在臺南車站能夠展出花魁車,它是1960年代、第一代的探測車,0系列的車輛,也看得出整個新幹線發展歷史。」

不僅有助於促進臺日之間的軌道交流,也能夠爭取更多的日本觀光客來進行鐵道旅遊。

高鐵董事長 江耀宗:「日本新幹線0系列車,在2004由台灣新幹線株式會社,自JR西日本取得,作為台灣高鐵興建期的限界測量車,由於車身上散布測量用的探針,看起來就像日本江戶時代藝妓頭上的髮簪,因此有花魁車的暱稱。」

台南市長 黃偉哲:「我們會全力來配合,優化週邊的設施,尤其大家可以看到再過40幾天之後,我們可以看到台灣燈會的會場,就在我們沙崙園區,白天可以看到0系列列車,晚上可以看到燈會真是美不勝收。」

鐵道迷 賴先生:「它算是見證台灣高鐵發展的一部車,它也是從日本引進當工程車用。」

目前全球僅2部0系列車位於日本境外,其中1部2001年捐給英國鐵道博物館,另1部則於2004年在高鐵興建期間引進台灣,做為工程「限界測量車」,相當稀有。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