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觀念 興大團隊研發抗體檢測晶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7 日訊】好,正值中國疫情升溫,台灣持續精進防疫作為,過去防疫快篩做PCR,需等待一段時間才能得出結果,現在中興大學研發出抗體檢測晶片,只要一滴血清,10分鐘就可以檢測出Covid-19,這套系統還可以應用在農業、食安和水產的檢測,研究發表在世界知名期刊《應用物理評論》(Applied Physics Reviews),同時獲選為特色論文。

將檢測物滴上晶片,透過底下的雷射光照射,就可以從電腦裡面讀到數據,再將這些數據訊號轉成條碼。

國立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特聘教授 張健忠:「我們可以在10分鐘之內測得病毒,並且得到病毒的訊號,病毒的訊號可以把它轉變成條碼,就讓每一個病毒都有它的身分證。」

))用手機掃描這個QR CODE,就可以得到所有的數據及資訊。

國立中興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 王國禎:「這樣我們就可以把所有資料存在雲端,所以將來要做比對的時候,我們直接傳雲端,雲端直接應用AI的技術,直接就可以辨認出來這是哪一種東西。」

國立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特聘教授 張健忠:「這有什麼特別的?第一我們不用拿TPCR三四天,這10分鐘就可以了,第二個我們不僅測到了,如果我們建立了它的身分證的話,可以馬上告訴你是第幾代。最後一點就是說,我們的晶片不只用在病毒,我們更簡單的用在農業、食安,甚至現在的水產,我們都可以做。」

國立中興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 王國禎:「農藥來講,農民可能會用好幾種農藥混在一起, 每一種都沒超標,那我們怎麼來檢測?我們就是用AI的技術, 去把它分辨出來,這幾種到底哪一種,它的訊號在哪裡,把它的組合找出來,就說這個可能包含哪幾種。」

推廣「檢測抗體,不須檢測病毒」的防疫新觀念。興大團隊發明的這個訊號增強晶片,可提供豐富的3D熱點以及均勻的表面電漿共振,所以可以增強數千萬倍的訊號。這個晶片的發明已獲得台灣專利,美國專利也在申請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