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引發外交危機?王毅出面矇騙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2 日訊】中國多地爆發呼吸道疾病,醫院爆滿。不過外長王毅在聯合國聲稱,疫情已經被控制。評論人士質疑,王毅並不是醫學專家,卻以外交官的身分跨界發言,說明當局已經把目前的疫情視作外交危機。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11月29日在聯合國對記者說:「最近我們看到中國一些地區出現了一些兒童聚集性流感病例。事實上,這在許多國家都是很普遍的現象,在中國已經得到了有效控制。」

但中國民眾顯然不這麼認為。

北京市民李先生:「全國很多一線大城市,就是那種接種率特別高的城市,都集中爆發了。尤其是北京、上海、西安,還有天津、南京這些大城市,都爆發了。很多人都出現一種情況就是無緣無故的就劇烈咳嗽,就到那種腹部都跟著疼痛的那種。」

長春市民老林(化名):「我們家,我那個閨女、姑爺、還有外孫都染上了,有半個月了,有兩週了,都沒上學。他就白(肺)了,他做CT看來了,就我那外孫。我現在就看路過診所,看好幾個診所,都爆滿了。不是說光那個兒童,兒童較多,成年人也有。」

王毅的說法令人聯想起在武漢肺炎爆發的初期,中共也一直聲稱疫情「可防可控」,同時打壓發出警告的醫生,隱瞞死亡人數,最終病毒擴散全球造成大量死亡。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王毅的這個說法毫無疑問其實是一個撒謊。因為我們實際看到的事實是中共既沒有防,也沒有控。這一波的疫情肺炎其實早在至少9月份就在東北已經是爆發了。它的這個高峰曲線是怎麼走的,它的病例有多少,重症率有多少,死亡率有多少,它的病因究竟是什麼?中共我們看到它都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所以他憑什麼可以說這一波的疫情已經得到了控制呢?」

王毅正在紐約主持聯合國安理會有關以色列與哈馬斯衝突的會議,期間發表了這個言論。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作為主管外交的官員,王毅在這個特殊的談論哈馬斯和以色列的和平問題的時候,突然間說出來這個問題,就是因為中共當局現在對於世界的這樣一個質疑,它已經感覺到壓力非常大,所以它把它視為一個外交危機。所以這個時候它就搞了一個非常古怪的東西,由王毅進行這樣的一個政治宣傳。」

上週中共官員還對世界衛生組織聲稱,目前這波呼吸道疾病的峰值低於疫情前的2018-2019年。而且患者數量激增沒有導致醫院超負荷運作。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目前中共不是對幾個國家開放(免簽)了嗎?如果這個疫情又起來之後,你不是說害人家嗎?所以這時候他一定要說中國的控制沒有問題,儘管到中國來旅遊。」

雖然世衛採信了中共的說法,不過有許多政界、醫學界人士不願疫情惡夢重來,提出質疑。

美國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們11月29日致信美國疾病管制與保護中心CDC主任,表達了對世衛組織的懷疑,並呼籲CDC調查中國兒童「可疑」的病毒感染群和肺炎報告,要求 CDC 每兩週向委員會通報這一問題。

美國之音引述分子生物學家、《病毒:新冠肺炎溯源》(Viral: The Search for the Origin of Covid-19 )一書作者曾昱嘉(Alina Chan)的觀點說,在缺乏廣泛測試或數據沒有完全公開的情況下,專家們很難對中國這一波的感染情況給出答案。曾昱嘉建議,美國政府的重點應該放在盡可能多地收集和分析樣本,例如從疫情流行地區返回的旅客或飛機上採集樣本。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尚燕 駱亞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