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日義「全球空戰計畫」 研發超音速隱形戰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4 日訊】英國、日本與義大利今天在東京簽署了「全球空戰計畫」協議,三國將聯合開發新一代超音速隱形戰鬥機,目標在2035年升空。

週四(14日),日本、英國和義大利的國防部長,在東京簽署協議,三國將合作執行「全球空戰計畫」( 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me, GCAP),聯合開發先進的超音速隱形戰鬥機。

日本防衛大臣 木原稔(Minoru Kihara) :「單靠一個國家,在提供尖端高性能戰鬥機所需的技術和資金方面,存在重大風險。在這方面,全球空戰計畫是一項歷史性計畫,它允許日本、英國和義大利等盟國,共同分擔使用這一先進技術的成本和風險。」

協議簽署後,仍需經過各國國會批准。聯合開發階段將於2025年啟動,目標在2035年前,讓戰鬥機投入飛行。

此前一年,三國透過合併日本和英國各自的新一代戰機研發專案,建立首次重大國防工業合作。

義大利國防部長 克羅塞托(Guido Crosetto):「這是一個重要的地緣戰略合作項目,它象徵這樣一個事實,世界正在發生變化。」

「全球空戰計畫」的聯合政府總部與商業組織將設在英國,第一任政府組織執行長將來自日本,而商業組織首任領導人將來自義大利。

英國國防部長 夏普斯(Grant Shapps):「從歐洲到印太地區的風險和問題是有目共睹的。因此,我們各國聯合起來,為我們的天空提供這種安全保障是極其重要的。」

英國政府表示,這架超音速隱形戰機配備的雷達,可提供比現有系統多一萬倍的數據。

外媒報導,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義大利防衛及航太集團李奧納多(Leonardo)、歐洲飛彈製造商MBDA、飛機發動機製造商勞斯萊斯(Rolls-Royce)、日本三菱重工和三菱電機等公司,都將參與計畫。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