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控台貿易壁壘 農業部:不合WTO規範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9 日訊】對於中共指控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農業部表示,中共片面的宣布,在世界貿易組織的規範下,是沒有被認可的。

距離台灣總統大選剩下不到一個月,中共上週片面宣布指控台灣構成貿易壁壘,台灣政府嚴正駁斥,批中方舉動是政治操作。

行政院長 陳建仁:「我們感到相當地遺憾,實際上台灣跟中國都是同屬WTO的會員國,有任何事情都可以透過WTO的這樣一個機制,來做很好的協商,不需要做任何政治的操作。」

農業部代理部長 陳駿季:「而且它的調查結果是私底下進行,並沒有透過我們官方系統。那中共在這一次的貿易壁壘調查,是完全沒有跟(台灣)政府部門聯絡,而是片段的宣布,所以我們才說它這樣的一個宣布,在WTO的規範之下,是沒有被認可的。」

後續對於台灣農產品是否有影響,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中共目前片面公布結果,但沒有後續作為,目前沒有實際上風險,但農業部半年前就中共可能行為,包括終止ECFA、報復性措施,啟動評估機制,研議如何因應。

農業部代理部長 陳駿季:「我們在這幾年中,其實我們也陸續打開了國外的一些高端市場,那這些高端市場包括日本、包括歐美的部分,它的外銷比例都有提升。有一些比例看起來好像不是那麼多,它的價格是比較高的。」

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那這幾年連續三年,從2021、2022到我們預估今年2023,台灣的出口金額都會超過4千億美金,所以我們的對外貿易,其實台灣是要面向全世界。」

經濟部表示,有任何貿易爭端,應該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進行解決。對於在野陣營質疑經濟部沒有作法因應,經濟部回應強調,沒有國家會在經貿談判前自掀底牌,把各項準備公告周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池千里 陳輝模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