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跨年東北季風報到 明年首季偏暖雨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9 日訊】台灣即將迎來3天跨年元旦連假,未來一週,天氣將受到三波東北季風的影響,跨年夜的氣溫,會比目前這波東北季風再更冷一些,預估中部以北低溫會下探攝氏14度。台灣氣象署今天(29日)舉辦記者會,回顧2023年的天氣,也預估2024春季,聖嬰現象還會持續。

氣象署氣象預報中心主任 陳怡良:「2024年一到三月份,我們預估整個聖嬰事件仍然是會持續影響。台灣的氣溫容易有偏暖,雨量容易有偏多。」

氣象署預估,聖嬰現象要到明年春季以後,才會逐漸回復正常,而回顧今年一整年的氣候情況,全球來到1850年以來最高溫的一年,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台灣氣候也有暖化趨勢,且降雨時間分布不均。

氣象署氣象預報中心主任 陳怡良:「目前為止我們所量測到的降雨(量),全年大約是氣侯平均值的九成,所以其實並沒有偏離氣候平均值太多,但是在降雨的時間,卻分布得比較不均勻一點。主要的降雨都是集中在五月、六月的梅雨季,以及從七月到十月,颱風季以及秋季。台灣平均的降雨日,是比氣候平均值141.7天,少了23.9天。」

此外,雖然今年侵台的颱風有四個,與平均值差不多,但西北太平洋生成颱風的總量則為1958年以來第二少。即將跨入2024年,氣象署也指出,接下來一週,將會有三波東北季風,天氣變化大,預估跨年夜溫度會下降。

氣象署氣象預報中心技正 林秉煜:「明天開始東北季風減弱,但緊接著在連續假期的週日開始,影響到週一,又另外一波東北季風報到,到時候溫度會再下降,而且我們預估,下一波的東北季風的強度,也就是溫度會比這一波更冷一些些。」

不過,氣象署也指出,目前預測未來一週的東北季風,都不會達到寒流等級。但因為迎風面花東有降雨機率,民眾如果想要看新年第一道曙光,可能需要碰碰運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