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精選 2023年全球十大財經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9 日訊】2023年進入倒數階段,今年全球發生哪些重要的財經事件,帶您回顧。

 

TOP10.台灣碳交所首批國外碳權上架

12月22日,台灣碳交所「國際碳權交易平台」上線,台積電、中鋼、各金控等27家企業代表齊聚,見證台灣的第一筆碳交易,總交易額超過80萬美元。碳交所表示,購買對象僅限台灣法人採購、買進後僅可持有、註銷或移轉,不能在於碳交所平台轉售。

 

TOP9.美國矽谷銀行等接連倒閉 跟Fed升息有關?

3月10日,美國第16大銀行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突然倒閉,引起金融界和科技界恐慌。成立40年的矽谷銀行,擁有2090億美元資產,存款規模達1754億美元,以地緣之便服務矽谷新創獨角獸與創投。分析認為,矽谷銀行倒閉與聯準會連續大幅升息有關。今年美國至少五家銀行倒閉。

 

TOP8.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完成首批協定簽署

去年6月,台灣與美國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時隔一年經歷視訊、實體會議後,今年6月簽署首批協定,內容涵蓋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為每個合作夥伴制定一項量身打造的貿易計畫。

 

TOP7.以哈戰爭蝴蝶效應 紅海危機衝擊全球供應鏈

以色列與哈瑪斯爆發戰爭,背後有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組織「青年運動」(Huthi),持續在紅海水域攻擊商船,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加薩的所有行動,導致全球多家航運公司暫停紅海航線。專家認為,一系列的襲擊行動,將使全球航運能力減少20%,並對供應鏈造成新打擊,重新引發通膨壓力。

 

TOP6.台積電拋劉德音退休震撼彈 美國廠有新布局?

台積電海外布局頻傳佳音,日本熊本二廠也有望進行,進展比美國廠還要快。此時,台積電拋出震撼彈,劉德音明年股東會退休消息,外界頻傳跟美國廠進行不順利有關。不過台積電表示,這是劉德音提出的規劃。台積電二代雙首長接班布局被打亂後,魏哲家交棒計畫如何進行,各界關注。

 

TOP5.外資九成撤出中國 轉向印韓

今年流入中國股市的外資約有九成已經撤出。截至12月數據顯示,外資自中國股債市場淨流出額達845億美元,較去年增加44%。分析指出,反映全球基金經理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悲觀情緒。外資將轉向印度、南韓市場。

 

TOP4.中國三大房企接連暴雷 引發倒閉潮

今年8月,恒大地產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接連碧桂園近5億債息拖過寬限期、中駿集團違超過581億外債停牌,寶龍地產也因無法支付超過1500萬美元的利息,宣布境外美元票據違約。中國房企接連暴雷,更引發中國上下游數十個行業大量倒閉。

 

TOP3.美日荷聯手 圍堵中國半導體

美國、日本、荷蘭達成協議,擴大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封鎖。荷蘭新一波的禁令,阻止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更多先進曝光機出口到中國;專家認為,將使得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的管制更加完整與到位。

 

TOP2.輝達執行長黃仁勳5月來台 掀AI旋風

睽違4年,輝達執行長黃仁勳5月底旋風來台,出席台大畢業典禮演講,吸引廣達、台塑等企業大老台下聆聽;在台北國際電腦展暢談AI,台灣相關供應鏈趁勢出擊,AI概念股更在7月創下波段高價。

 

TOP1. 30年來首見!台股正式超車港股

台股在11月28日從開盤一路開高,大漲超過203點,收在17341.25點,超越香港恆生指數的17042點,為30年來首見;多項分析指出,跟中國經濟前景不佳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加劇有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李晶晶 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