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發X射線科學衛星、太陽任務歷經4個月抵軌道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9 日訊】印度太空研究組織在1月1日,成功發射首顆測量X射線的衛星,為2024年的太空研究打開精彩序幕,也為神祕黑洞的研究推進一步。另外在6日,印度首次太陽觀測任務也已抵達最終目的地,印度總理莫迪對此表示為「非凡的壯舉」。

2024年元旦這天,在眾多科學家的矚目下,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從航太港斯里哈里科塔(Sriharikota)成功發射印度第一顆載有X射線研究科學衛星的火箭。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負責人 S. Somanath:「2024年1月1日,PSLV火箭(極地衛星運載火箭)又一次成功完成任務。PSLV-C58火箭已將主衛星X射線極坐標衛星(XPoSat)送入650公里、傾角6度的預定軌道。」

這顆衛星主要任務是研究黑洞、中子星、活躍星系核、脈衝星風雲等天體發射的X射線。另外,歷經四個月,印度首個研究太陽的天基觀測站阿迪亞-L1(Aditya-L1)也在6日抵達最終軌道。

印度外交部長 蘇傑生:「我認為這是一項偉大的壯舉。我自己也是太空委員會該計畫的早期成員。我認為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自豪的時刻,就像印度登月任務(Chandrayaan)一樣。」

印度地球科學部長 Jitendra Singh:「阿迪亞-L1(Aditya-L1)將發現太陽的奧秘。現在這對我們來說變得非常重要,因為我們擁有巨大的利益在太空中,我們有幾顆衛星。因此,對我們來說很重要的是,了解與太陽機制相關的各種現象。」

阿迪亞-L1探測器進入第一拉格朗日點(Lagrange point 1, L1)光暈軌道(Halo Orbit)上,將可連續觀測太陽,而不會發生掩星事件(occultation)。且能幫助科學家即時了解太陽風和太陽耀斑等活動,及其對地球和近太空天氣的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琍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