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花去」台語諧音退散祝融 消防隊春聯藏宣導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6 日訊】過新年,家家戶戶貼春聯,南投草屯鎮消防分隊,也特地找來書法家,揮毫寫春聯,不只帶進「龍」年應景元素外,更融入台語諧音的吉祥哏,讓人會心一笑。

提筆揮毫前,書法家突然岔氣笑出來,原來是要寫的字,意外戳中她的笑點。

第一聯「火龍花去」,再來寫「龍無代誌」,橫批是「龍總平安」。這一副春聯乍看重點是3個「龍」字當主軸,但逗趣其實藏在讀音中。

書法家 許又心:「我覺得火龍花去滿有意思的,它有一個諧音在,我覺得很有趣,不會只是每一年過年的時候,照本宣科的一件很無聊的事情。」

原來這副春聯,是特地幫南投草屯消防分隊寫的。「火龍花去」,用台語念就是「火攏花去」,右聯「龍無代誌」,當然就是「攏某代誌」,橫批「攏總平安」,掛在分隊門前,討喜應景又吉祥。

草屯消防分隊員 黃建豪:「對心理層面就是有一點安撫的作用。」

這副台語諧音哏的龍年春聯,還有防火宣導創意,從過年到清明,都很適用。

草屯消防分隊員 施至勳:「消防隊就跟火有關嘛,所以我希望新年的來年,都不會有重大的火警發生。」

施至勳就是春聯的發想者,意外讓龍年創意逗趣,分隊上還擺了零食求平安,綠色包裝的祈求颱風退散,紅色包裝的希望全鎮無災。打火弟兄除了救災救護外,原來心裡的創意小劇場也很豐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