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配入籍縮短藍綠都提過 邱太三:如潘朵拉盒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7 日訊】陸配入籍年限是否縮短,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引發激辯。陸委會表示,國民黨執政時也都提出過,但最後無疾而終,原因都是「茲事體大」。

在野黨打算修法,縮短陸配入籍年限,聲稱比照外配,還酸執政黨歧視「陸配」,但攤開歷史,2011年到2016年,國民黨執政時都提出過相關法案,最後卻都無疾而終。

陸委會主委 邱太三 VS.立委 高金素梅:「過去的經驗,101年的草案也好,或105年國民黨時代提出的草案也好,它為什麼最後還是沒有過,就是因為很多的問題會糾結在一起,(你剛剛說茲事體大嘛)它是一個潘朵拉的盒子,所以我們陸委會向來不對外講到底是什麼樣的因素,但是主要是注重他們在台的生活、工作,跟他們的照顧。」

外配依照國籍法規定,結婚後居留3年歸化取得國籍後,再經過1到5年不等定居才能取得身分證,陸配則是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辦理,以每年待滿183天為基準,外配將花8年才能拿到身分證,而陸配是6年,根據各自法令外配須放棄原國籍,才能取得我國籍,但陸配只須放棄戶籍。

民進黨籍立委 黃捷:「美國的做法是什麼呢,就是你入籍的時候,必須要有一個入籍的宣誓,那宣誓的內容包括說,我必須要效忠國家,我必須要捍衛國家,我必須要在國家有需要的時候,跟大家一起站在第一線 包括軍事上等等。」

民眾黨立委 麥玉珍:「整個社會的觀點就是說,民進黨最照顧外配的,但是要拿出來看的時候呢,事實上是你們最照顧陸配,所以你們比較親中,不是我們比較親中。」

陸配網紅「摩沙淺淺」近日在也談到此事,強調並不覺得6年才拿到身分證是歧視,還說中國人自己嫁到澳門,要11年才能拿到,上海北京要10年,沒有身分證就不能工作,也不能享有醫療,相比之下,嫁來台灣沒有身分證也能享有生育獎勵和育兒津貼。而許多國家針對中國的移民政策都是有差別待遇的,認為中國人自己應該要反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