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衍生系統性風暴 衛福部3月底前清查完畢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8 日訊】台灣從中國大陸進口的辣椒粉,含有蘇丹紅,衍變變為系統性的食安風暴。被查出有問題的下游產品不斷增加,台灣食藥署行文給教育部,通知全台灣的校園營養午餐停用辣椒粉1個月。衛福部也承諾,將在3月底前全面清查完畢。

蘇丹紅辣椒粉事件延燒,市面上調味料包含咖哩粉、白胡椒、黑胡椒、椒鹽粉、及雞心粉等產品全都淪陷。上游業者及邊境把關漏洞,衍變為系統性食安風暴。

行政院長 陳建仁:「辣椒粉的這件事情,這確實是一個系統性的事件,但是現在我們也在很快的這個時間內,就展開了逐批的這個檢查,而且從上到下的這個溯源。衛福部的部長也答應了,在這一個月的月底,就會清查完畢。」

食藥署擴大清查,2月21日起針對21家禁止輸台的廠商擴大抽驗,目前共抽驗59批,累計18批不合格。溯源到上游進口業者,包含保欣企業、葛瑞特公司、津棧以及佳廣國際貿易國際貿易,目前都被查到進口辣椒粉有問題。而保欣共有10批問題辣椒粉,全部來自中國「三禾藥業」。衛福部經檢討宣布採取3措施,第一要循線往下去查,第二是要求廠商自主檢驗,第三是調整邊境檢驗機制。

衛福部長 薛瑞元:「有一些特殊的,這種化學原料,那不應該使用在食品的,一旦被驗出的話,那我們馬上就進入(邊境)100%的這個抽驗,抽批的機制,不用再一步一步再往上調,因為這樣子速度會太慢,反應的速度太慢。」

食安辦主任許輔在記者會表示,將先把輸入蘇丹紅的廠商所製成的產品全面下架。並舉例,保欣公司輸入有問題的蘇丹紅辣椒粉,是第一層。接著製成的產品包含:胡椒粉、咖哩粉、五香粉等為第二層,都是要下架的產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